分享到:

新面孔、新产品、新模式 第130届广交会令人耳目一新

新面孔、新产品、新模式 第130届广交会令人耳目一新

2021年10月19日 04: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

  探秘广交会的“朋友圈”

  10月15日至19日,珠江河畔,万商汇集,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如期而至,广开大门迎天下客。作为几乎浓缩了一部中国外贸发展史、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本届迎来近8000家企业线下参展、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广交会“朋友圈”再次扩大。在这一世界合唱的中国舞台上,展示了怎样的外贸风貌?传开了哪些广交会故事?

  年年办,年年新

  ——新面孔、新产品、新模式,本届广交会令人耳目一新

  65年弹指一挥间,广交会已连续举办130届。年年办,年年新,这届广交会“新”在何处?

  ——不少参展商首次参加,展会涌现一批“新面孔”。“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来年还会继续参加!”法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葛挺对记者说,“这是法格品牌在广交会首次正式亮相,展会期间我们面向全球首发了智能厨电新品。通过这届广交会,我们希望能提升法格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也希望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贡献。”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本届广交会线下展为时隔两年首次恢复,共吸引7795家企业,其中318家为首次参展,覆盖电子、机械、能源等众多品类。“目前,我们已获得国内大型高端百货、电器连锁及商超和礼品渠道的浓厚兴趣和意向订单。”葛挺高兴地说。

  广交会缘何吸引一大批“新面孔”参加?“我们看中的就是‘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初来乍到,主要是为了借助这个可以‘买卖全球’的综合性贸易平台打响品牌,打通国内国际经贸合作的渠道。”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副总裁薛鹏说。

  ——一批黑科技、新产品在展会集中亮相。走进TCL集团品牌展位,现代家居生活的“科技感”扑面而来。由TCL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OD Zero Mini LED智屏前,多位采购商驻足咨询。这款产品拥有两项“世界之最”:全球最薄的Mini LED智屏、搭载全球最多的Mini LED芯片。“我们积极应对国际竞争的新趋势、新变化,建立更完善的全球产业布局。”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说。

  上海亿力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黎飚向记者介绍,这次他们带来了公司的CF奖金奖产品手提式喷雾器参展。“广交会对我们来说是提升企业知名度的一个很好的窗口,通过这次展会,我们既展示了最新科技成果,也展示了企业文化和品牌力。”黎飚说。

  ——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开创办展新模式。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此前介绍,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第130届广交会是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成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有利于展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广交会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其中,线下展的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目前已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为我们企业抢抓机遇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广交会,全球各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得以加强,我们期待未来在中国这个开放、包容、具有广阔前景的市场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葛挺说。

  对外开放的生动注脚

  ——讲好广交会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新朋旧友,海纳百川。从首届广交会迎来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名采购商,到本届广交会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与,熙来攘往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注脚。

  格兰仕是最早参加广交会的广东民营企业之一,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通过广交会,格兰仕不断与众多新老客户沟通开拓合作边界,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科技的产品和服务,把中国一流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推向全球每一个市场。

  作为参加广交会届数最多的家电企业,海尔在1988年的广交会上只有半个冰箱摊位,不足5平方米;到了2017年的第122届广交会,海尔一口气设立了新品发布区、冰冷、洗涤、空调等10个展区,多数产品具备全球首创或唯一的颠覆性技术;到今年,海尔从产品参展发展至场景参展,展示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浴室等多个家庭空间智慧场景,诠释了从一个刚起步的小厂到全球白色家电巨头的飞跃。“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是海尔智家全球创牌的重要一环,是海尔智家向全球用户展示品牌形象的窗口。”海尔智家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讲好广交会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除了多届参展的企业,还有十余年来数度参会的广交会老朋友。他们通过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的转型与发展,在广交会留下了自己的故事。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是已经与中国有着18年缘分的“老朋友”。他回忆,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是2003年,18年前中国还是主要的出口国,而现在,中国也已成为主要的进口国。作为黄埔区的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说:“我特别希望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广州的发展,作为大湾区的一部分,广州本身市场规模就非常大,我认为广州是能够吸引到更多目光的。”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与广交会结缘甚深。“我曾参加过多届广交会。由于疫情,本届广交会我在泰国通过网络视频观看了开幕式。”李桂雄对记者说,“我们海外华商企业作为祖国与海外各国友好合作及商贸往来的桥梁,也是祖国各项政策的支持者、推动者,将积极创造条件、发挥作用,为祖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外经贸的发展贡献力量,助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多方护航,世界关注

  ——政策、技术、信息支撑助力广交会顺利发展,聚焦世界目光

  订单不停,签约不止,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的展会背后,是多方政企合力提供服务保障的结果。

  为服务好第130届广交会,广州税务部门结合参展企业的实际需求,从政策辅导、优化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创新推出了十条措施,密切跟进企业在外贸、内销方面的个性化涉税诉求,帮助企业抢抓订单机遇。

  在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市场部经理陈丽雪正向采购商介绍公司最新设计和最畅销的产品——柔性粘结磁体产品。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50多项有效专利和30多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今年还入选了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的优惠,带给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陈丽雪说。据了解,2020年该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680万元,今年上半年减免逾750万元。

  作为大会技术支持方,腾讯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腾讯成立了专门技术保障小组为广交会技术护航。针对商务洽谈等需求,腾讯搭建了广交会线上供采双方的沟通平台,通过内置的实时在线翻译功能,帮助更多国际展商实时进行交流。通过线上虚拟展厅,采购商不仅可以实时看到展商提供的商品,还能进入到VR虚拟工厂进行参观,全面了解公司信息,为采购决策获得更多信息支撑。

  广交朋友、互惠共赢,广交会激发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世界目光。

  “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有一个像广交会这样互相契合的平台非常重要。”日本福冈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首席代表奥田圣表示,今年是福冈与广州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42周年,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两市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交流。

  大韩商工会议所常务副会长禹泰熙表示,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对象国。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希望韩国企业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使得广交会成为开展商务合作的好机会。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而且时间越持久,就越会绽发出自己的光彩,它已成为世界的一个公共产品。”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表示。

  记者:孔德晨 王俊岭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