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合并重组呈加速趋势——中小银行抱团能“取暖”吗

合并重组呈加速趋势——中小银行抱团能“取暖”吗

2021年10月20日 06:01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小银行改革愈发呈现抱团取暖之势。近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消息显示,银保监会已批复《关于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及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解散的请示》。自去年以来,四川、云南、山西、陕西等地均出现中小金融机构合并重组,还有一些地区设立了新的城商行。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一方面有助于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也须正视中小银行发展中存在的“沉疴顽疾”,深化改革,切实提升资产质量,筑牢风险防范的底线。

  自救与他救

  近年来,受行业加速转型的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部分中小银行不良率攀升,资本金补充压力较大。为化解不良资产,及时“补血”,除了多渠道揽储,有一定市场融资能力的中小银行还选择了发债、定增等多种方式,甚至有些推出了“补血套餐”。

  今年9月以来,湖南湘乡农商行、安徽望江农商行、安徽枞阳农商行以及山东龙口农商行均在定增方案中推出“认购股份+购买不良资产”的“补血套餐”。如湖南湘乡农商行以1元/股的价格发行新股,同时,认购方需另行支付1元/股用于购买该行不良资产。

  银行之所以推出定增“套餐”,主要是为了尽快处置不良资产。安徽望江农商行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提到,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指标分别为8.63%、6.08%、90.06%,“报告期内公司上述监管指标持续改善,但仍未达到监管要求。虽然,公司目前没有因上述监管指标不达标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但不能排除未来因监管指标不达标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认为,部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压力较大,同时不良处置渠道较少,加上监管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要求机构压实风险责任,中小银行千方百计补充资本金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市场融资能力的中小银行无疑还是幸运的,另有少数银行股权在拍卖中多次流拍,已经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公开信息显示,9月25日,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二次拍卖因无人出价再度流拍。2020年该行净利润仅为0.18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九成。另外,占营收比例较大的利息净收入下降了62.47%。

  经营业绩指标下滑直接影响到该行的资产质量,也让市场资金望而却步。据市场机构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0多家中小银行股权因多次流拍而进入“变卖”阶段,且“变卖”过程中有近半数因无人问津而导致交易失败。

  然而,对于阜新银行来说,也不全是坏消息。此次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的辽沈银行,要将辽宁省内的12家城商行进行合并,最先被兼并的就是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而包括阜新银行在内的其余10家也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被兼并重组。

  业内专家认为,近两年,监管部门多次提到一些区域银行存在公司治理水平不高、业务发展定位不清、风险管控能力不足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推动中小银行化解存量风险,整合资源提升经营效率,改革重组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区域银行合并重组或将加快。

  重生,还是轮回?

  2019年,银保监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对中小银行的风险管理问题进行了梳理,列举出公司治理不健全、股东股权管理不规范、全面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要求落实不到位、违规办理信贷业务和处置不良资产及表外业务、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8个方面的风险问题。

  剑指“沉疴顽疾”,为整顿行业秩序,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部委和各地金融管理部门近年来在规范中小银行业务、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成为重要的方向。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去年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大家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银保监会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为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创造有利的条件”。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指出,并非出现风险的银行才会考虑合并,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有些银行选择合并重组是为了更好应对行业转型和市场竞争。

  记者注意到,中小银行之间的合并重组其实并非近年才有。以城商行为例,2005年成立的徽商银行就由原合肥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安徽省内蚌埠、淮北、马鞍山、芜湖、安庆5座城市的商业银行和其他7家城市信用社重组而成。2007年成立的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连云港等多个城市的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来。2019年,江苏银行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关口,仅次于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成立14年间,江苏银行资产规模增加了近12倍。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并非出现经营风险的银行才会考虑合并重组,合并重组也是一些银行的发展策略或者战略选择,能够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现实中,也可能出现重组失败的案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在缺乏足够财力的情况下,为了处置风险,简单化地“并大堆”,搞“拉郎配”,反而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引发其他风险。

  警惕“拉郎配”风险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不是简单的1加1等于2,要重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中小银行还需要苦练内功,首先是要尽快适应新的监管环境。

  近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更加强调公司治理、数据治理等定性因素的作用,并相应减少资产质量、盈利状况等定量因素的权重。由此得到的监管评级结果作为监管机构衡量商业银行经营状况、风险管理能力和风险程度,进行差异化监管的主要依据。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吴仁迪分析认为,根据新的评级办法,城商行和农商行中的部分银行存在一定的监管压力,业务扩张可能受到限制。

  而去年以来,受监管政策调整影响,中小银行揽储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资本金不足成为困扰众多中小银行的普遍问题。监管部门鼓励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近日公开表示,中小银行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补充资本金,补充资本金之后,他们才能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支持小微企业。

  对于由地方主导的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抱团取暖”,监管部门也持鼓励的态度。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抱团取暖”有助于压实地方责任,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健全风控体系,金融资源重新优化配置,有助于稳定地方金融供给能力,另外,通过地方注资也提升了银行体系的稳定性。

  如在辽沈银行的合并重组中,中小银行专项债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辽宁省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由辽宁金控集团注入新设的城商行作为资本金,同时,新城商行吸收合并2家银行后,资产总额达到2599亿元。

  去年11月成立的四川银行也采取了类似新设合并的方式。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合并新设四川银行。新银行注册资本金300亿元,引入28家投资者,成为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

  专家提醒,财力不足的地方在推动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中,要避免小车拉大磨,也不能搞“拉郎配”。王信认为,“拉郎配”可能会让立足本土、小而精的农信社受到打击,不利于农信社下沉重心,专注“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

  在业内看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虽然呈现加速的趋势,但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考虑参与各方的意愿,协调好股东之间的利益分配。同时,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强化内控风险管控。如此“抱团”,才能真正实现“取暖”的效果。

  本报记者 陆 敏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