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接RCEP 福建再推金融服务新举措

对接RCEP 福建再推金融服务新举措

2022年07月04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7月4日电 (记者 龙敏)4日在福州举行的福建金融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对外发布了16条指导意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RCEP成员国都是福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福建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大幅增长。2021年,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32.5%。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RCEP打开了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新篇章,为福建省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为促进福建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强劲动力。希望福建企业能用好、用足金融支持政策和金融服务,与福建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继RCEP正式生效后,《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相继出台。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金融支持福建全面对接RCEP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深度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让RCEP真正惠及企业和民众。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出台的16条指导意见突出改革创新、聚焦产业提质、坚持需求导向,支持福建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合作,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支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和促进跨境投融资两大领域,包括促进贸易跨境收支便利化试点、创新支持新业态发展、加大数字贸易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企业境外布局、提升跨境融资和金融服务水平等。

  该负责人说,将对标国际贸易投资先进规则,通过扩面、提质、增效的外汇金融服务加大对贸易新业态、数字贸易、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为企业聚焦主业打造核心产品、开拓市场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贡献“金融力量”。

  会议上,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鸿阶建议,用足用好金融、财税等政策,推动外贸优进优出,促进双向投资,深化产业合作。

  作为中国的著名侨乡,福建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RCEP成员国多是闽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李鸿阶说,福建应发挥侨的优势,加强对接合作,加快引进侨资、侨智、侨力,争取在融入RCEP中扩大开放成果。(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