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卡片拍出35万 球星卡是门怎样的生意?

分享到:

一张卡片拍出35万 球星卡是门怎样的生意?

2022年11月29日 02:01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天价交易

  一张C罗球星卡拍出777.7777万元天价,虽未付款,但一张梅西签字的球星卡被拍出35万元高价。

  盲盒玩法

  铁罐内含6包基础卡包,一包有8张球星卡,48张卡片里有机会开出3张限量卡。这次世界杯发行486张球星卡,有人为收集全套(普通卡),会按照发行量的5倍以上去购买,至少要花费4860元。其他诸如折射卡、物料卡等会付出更高成本。此外还衍生出代拆、组团和众筹等玩法。

  卡片价值

  一张卡是否有足够高的价值,主要是看稀缺性及卡片上的收藏元素;还与球星卡的发行数量、发行年份及与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发挥相关。

  布局赛道

  目前玩家有球迷、卡迷和一些投资客。另外,姚记科技(002605.SZ)等已入局。

  豪掷2200亿美元的卡塔尔世界杯已开赛数日,随着赛事热度升温,一个隐秘但火爆的生意——“球星卡”浮出水面。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期,以盲盒形式售卖的球星卡,让玩家们乐此不疲,为其疯狂氪金。

  资深球迷艾伦(化名)称,这次卡塔尔世界杯有32支球队,帕尼尼共发行了486张球星卡,有人为了收集全套(普通卡),通常会按照发行量的5倍以上去购买,至少要花费4860元。而折射卡、物料卡等让玩家们付出更高成本。

  在二手市场上,球星卡屡屡卖出天价。11月24日,卡淘平台上一张C罗球星卡拍出777.7777万元天价。不过,卖家回复称,此卡是买家误拍,实际并未付款。

  但在天价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支撑着球星卡二手市场的价格?

  一场隐秘生意:

  世界杯带火“球星卡”

  被称为“直男爱马仕”

  随着卡塔尔世界杯热度升温,“球星卡”这个隐秘但火爆的生意渐渐浮出水面。

  “帕尼尼2022卡塔尔世界杯球星卡,铁罐装附带三张银折卡,159元!”11月27日,在抖音一家潮玩店直播间里,主播话音刚落,商品链接就显示“已抢光”的字样。

  这是卡塔尔世界杯唯一授权的球星卡发行商——帕尼尼发行的卡塔尔世界杯官方球星卡。一个铁罐内含6包基础卡包,一包有8张球星卡,48张卡片里有机会开出3张限量卡。开卡与拆盲盒类似,拆开封闭的包装,开出自己喜欢的球星或者限量款。

  随着世界杯开赛,被称为世界杯“硬通货”的球星卡迎来交易高峰期。据速卖通(注: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被称为“国际版淘宝”)数据显示,近30天来,沙特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580%,巴西地区增长480%,韩国地区增长400%。TikTok 、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世界杯球星卡等相关话题播放量早已过亿。

  艾伦就是玩家之一。他告诉红星资本局,这次卡塔尔世界杯有32支球队,帕尼尼共发行了486张球星卡,但球星卡是盲盒设计,无法预知会开出什么卡,身边有比较“激进”的朋友为了收集全套(普通卡),通常会按照发行量的5倍以上去购买,至少要花费4860元。

  相比普通卡,玩家们对折射卡(卡片经特殊处理后有反光亮膜)、签名卡、物料卡(镶嵌球员球衣、球鞋碎片)、限量卡、新秀卡(新球员)等收藏更加疯狂。

  其中帕尼尼发售的世界杯球星卡“prizm系列”是球星折射卡中最火爆的一个系列。红星资本局在淘宝等平台发现,“2022帕尼尼prizm卡塔尔世界杯手雷版”的价格为699元/盒,单张价格约30元,高出普通版15倍。

  价格较高的球星卡被戏称为“直男爱马仕”,甚至还衍生出了代拆、组团和众筹等玩法。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自11月20日世界杯开幕以来,涌现出不少代拆卡的抖音直播间。用户在直播间购买指定链接后,主播就可以代为拆卡,如果拆到某个特定球星如梅西、姆巴佩等,直播间还会有奖励。

  玩家刘成(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最近组队拆卡的人越来越多,差不多半个小时就能组好队”,刘成说,这样的组队每天都有几十次。

  天价噱头背后:投资还是炒作?777万天价交易竟是乌龙

  以盲盒形式售卖只是球星卡生意的一级市场,在二手市场上,球星卡同样火爆,甚至屡屡卖出天价。

  二手交易平台卡淘显示,一张梅西签字、评分8.5分的足球球星卡经历99次出价,在8月底被拍出了35万元的高价。11月24日,卡淘平台上一张C罗球星卡拍出777.7777万元天价。

  “天价球星卡成交确实是近两年容易吸引关注的爆点事件,但那张成交价为777万的C罗球星卡远超市场正常范围,应该是没有真实成交的非正常订单。”关注球星卡收藏行业11年的周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

  11月27日,拍出777万的球星卡卖家“口袋妖怪”回复红星资本局称,此卡是买家误拍,实际并未付款。

  周先生称,考虑到球星卡发行的不同种类,并不是所有的卡片都有价值,其中大部分都没有达到成千上万的程度。周先生表示,因为球星卡主要是商业体育赛事的衍生品,所以体育赛事和球员热门程度决定了卡片的价值基础。“但一张卡是否有足够高的价值,主要是看稀缺性,还要看卡片上的收藏元素,例如球星的亲笔签字和亲穿球衣切片等。”

  经营一家球衣球星卡集合店的郭先生认为,球星卡价值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球星卡的发行数量、发行年份也决定着其价值。“例如新秀卡,因为是球员的第一年亮相,其价值高于往后的同类卡。”此外,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发挥同样影响着球星卡的价值。

  郭先生称,目前到店购买球星卡的顾客还是以球迷、卡迷居多,大家想通过球星卡来纪念自己喜欢的球队和球星。但红星资本局发现,除球迷、卡迷以外,也不乏投资客的身影。有玩家在球星卡贴吧中称,自己去年1700元买到的一盒F1球星卡,今年看价格涨到了18000多元,翻了十多倍。

  但投资球星卡失败的例子并不少见。今年7月,陈冠希曾发布视频拆箱帕尼尼篮球球星卡,这盒市价约5000美金的国宝系列,最终拆盒后实际不到5000元人民币。

  “过分追求球星卡文化之外的经济利益,而没有对事物正确的认识,也没有对市场充分的了解,甚至没有爱好的驱动,大概率不会获得想要的结果。”周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到。

  国内市场升温:下一个热门赛道?已有上市公司入局

  球星卡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周先生称,2019年底,球星卡的热度突然在全球升温,2020-2021年是国内球星卡受众增长最快的两年。

  郭先生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的收藏卡销售数量增长比例显著高于欧美地区及全球平均水平,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类比中老年人喜欢收藏邮票一样,小小的纸片背后承载了版权、年代、发行量等各种背书,加上今年有大规模的拍卖行对球星卡进行正规的拍卖,相信这是一个利好的信号。

  “但球星卡价格并不是一直在涨,2020年开始的热潮推高卡价,在2021年上半年就达到了巅峰,近1年来大部分卡片的价格都在下跌”,周先生以科比球星卡为例,球星卡热潮以及其坠机意外的发生,导致其亲笔签名卡成为市场的热门追逐目标。不过,随着收藏需求逐渐饱和后,价格上升趋势也会相对缓和,甚至下降。

  尽管价格上升趋势有所缓和,但球星卡这个庞大IP市场仍然不容小觑。根据一家市场研究公司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球星卡市场2020到2027年复合增长率可达23%,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87亿美元(约合6762亿元人民币)。

  庞大的IP市场背后都是生意。以帕尼尼为例,2018年世界杯期间,帕尼尼日均卡包产量达800-1000万。世界杯的助推使得当年帕尼尼的营业额达到约10亿欧元,是2017年5.36亿欧元的两倍。

  如今,国内资本也盯上了这一赛道。今年年初,A股上市公司姚记科技(002605.SZ)战略投资了上海超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拥有国内球星卡IP发行商DAKA,上述提到的交易平台卡淘也属其旗下。姚记科技披露,卡淘2021年GMV突破6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0%;月GMV最高突破5000万元。

  9月,球星卡平台FansMall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此前还曾获得姚明等人创立的曜为资本天使投资。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本轮世界杯开幕之前,FansMall宣布获得阿根廷国家队官方IP亚洲独家授权,还称将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发行阿根廷国家队专属球星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