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制造业PMI为48% 稳经济政策正持续发力

分享到:

11月制造业PMI为48% 稳经济政策正持续发力

2022年12月01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连润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仍有部分行业保持扩张;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后续逆周期调节将继续加力,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会进一步积聚,推动供给恢复和需求回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部分行业保持扩张

  “11月份,制造业PMI在收缩区间内继续下行。究其原因,一方面,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消费场景受限,制造业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冲击;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涉房消费下滑,对制造业PMI形成一定不利影响。”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1月份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但仍有部分行业保持扩张,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PMI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位于景气区间,市场需求保持增长,企业对行业发展较为乐观。

  “今年以来,尽管疫情持续扰动经济恢复,但各级政府始终积极实施对生活服务业纾困政策,充分保障民生所需供给稳定,部分民生相关制造业细分行业景气水平稳中有升。此外,与终端市场紧密关联的消费品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下降势头相对平缓,在疫情因素影响减弱后或将较快回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

  逆周期调节仍有空间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宏观政策加力。”王青认为,近期“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全面降准等稳经济政策相继出台,接下来逆周期调节仍有发力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下一步应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带动作用,稳定房地产投资,尽快解除需求收缩对经济恢复的制约。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后续稳增长政策发力点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稳信用继续发力,货币政策尚有进一步宽松空间;二是稳定总需求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码;三是稳房地产政策加快落实。

  “12月份制造业PMI有望反弹,服务业PMI也将有所改善。”王青预测。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