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王青:中央定调着力扩大内需,哪些短板需要补?

分享到:

国研中心王青:中央定调着力扩大内需,哪些短板需要补?

2022年12月19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中新财经 左雨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方面,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当前提升居民消费具有复杂性

  “我国已经进入了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阶段。无论从中长期发展趋势和要求看,还是从短期实现‘三稳’目标来看,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工作的优先位置,都是当前的必然选择和关键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中新财经专访时表示。

  他指出,我国居民消费占总消费比重接近7成,而且又处在新一轮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时期,更多呈现出“从有到好”“从商品到服务”“从价格敏感到品质体验敏感”“从分散实现到向大都市圈聚集”等新趋势新特征,消费整体上具有较大的增长弹性和市场潜力。

  “但也要看到,当前提升居民消费也有复杂性:既受供给、收入、社保等长期因素制约,也受疫情、市场预期和经济波动的短期影响;既长期存在体制机制因素障碍,也面临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新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

  他认为,目前迫切需要顺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大趋势,瞄准抑制居民消费的痛点堵点,确定目标交集和具有牵引作用的突破口,以便尽快扭转预期、打开局面。

  此外,他表示,促消费的重点领域应聚焦在住行和服务消费。“这些是消费大盘的重头戏,既具有很强的消费拉动效应,也是未来较长时间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热点领域,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政策空间,政策也更能产生顺势而为、事半功倍的效果。”

  还有这些短板需要补

  会议强调,要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推动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

  对此,王青指出,在具体措施方面,需要建立新机制作为保障,同时要有具体的政策发力点。

  “目前来看,需要形成四个机制。一是高效匹配机制。推动形成投资和消费、供给和需求、市场和政策之间的动态优化适配机制。二是强力激发机制。着力破解阻碍消费释放和投资扩大的堵点难点,建立市场激励与政策支持相结合的需求释放机制。三是加速创新机制。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机遇,加快形成促进消费创新的体制机制,带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生产方式创新,不断拓展投资空间,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四是推动转型机制。通过理念倡导、规划引导、完善激励约束等,促进投资和消费实现绿色转型,探索内需可持续增长的新模式。”

  他表示,在短期内,有三个政策发力点可以考虑:

  首先,是弱化消费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新一代通信网络、充电加油、物流配送、融合体验型商业设施、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境外集配等体系等设施建设,消除总量不充分和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其次,是分类施策,提高扩消费政策针对性。以创新为引领,培育强劲的内需增长新动能,增加优质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促进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发展;以新国货新国牌消费为契机,建立供求匹配新动力新途径,提升供给体系适应性和创新力;以青年群体为重点,塑造消费活力持续释放驱动力,提升对接单身群体“小而美”生活需要的供给水平;以大型中心城市为核心,打造引领和壮大消费的重要增长极,完善区域消费体系,打通城乡一体消费通道。

  第三,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公平竞争和统一大市场建设,消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消除隐性壁垒,有序扩大对民营外资服务业开放;形成全国相对统一规范监管制度、标准、流程和尺度,改善监管环境;依法合规对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监管,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改善个税抵扣,优化消费税、关税、免税购物等税收制度;加强消费者保护,为消费者提供愿消费敢消费的消费环境。(完)

【编辑:石睿】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