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

分享到:

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

2023年01月19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9日对外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十大应用场景。

  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

  十大应用重点领域包括经济领域的制造业、农业、建筑、能源、商贸物流领域,以及社会民生领域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商业社区服务、安全应急和极限环境应用领域。

  例如在养老服务领域,方案提出,研制残障辅助、助浴、二便护理、康复训练、家务、情感陪护、娱乐休闲、安防监控等助老助残机器人产品;积极推动外骨骼机器人、养老护理机器人等在养老服务场景的应用验证等。

  方案提出增强“机器人+”应用基础支撑能力,这包括:构建机器人产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机器人+”应用体验和试验验证中心、加快机器人应用标准研制与推广、开展行业和区域“机器人+”应用创新实践、搭建“机器人+”应用供需对接平台。

  方案还提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机器人发展应用部门适时开展机器人对就业影响的评估,及时促进受影响劳动者转岗就业。(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