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酒店“坐地降价”!1341元预定,到付只需735元,网友:闻所未闻

分享到:

“五一”酒店“坐地降价”!1341元预定,到付只需735元,网友:闻所未闻

2023年04月26日 14: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这个”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呈现井喷状态。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今年“五一”假期酒店预订量已达到2019年“五一”假期总预订量1.23倍。在这一背景下,酒店价格也节节攀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在浏览主要在线旅游平台时发现,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价格普遍增长两倍,同一房型价格相隔3天涨幅超千元的现象比比皆是。有酒店推出了“99元睡大厅”的产品,一举登上热搜。更有甚者,部分酒店民宿以各种理由使游客退单,来变相涨价。

  但在此背景下,近期凭借烧烤走红的淄博却“坐地降价”。自4月23日起,淄博在全市范围内对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措施。近期有游客反馈接到酒店电话通知,原本早前预订了一晚1341元的房间,到了只用付735元,酒店称是政府限价。

  热门城市酒店价格涨两倍起步

  “五一”假期,酒店预订量率先恢复。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今年“五一”假期酒店预订量已达到2019年同期总预订量的1.23倍,热门城市前十位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长沙、西安、重庆、杭州、武汉、广州、南京。

  热门城市的酒店价格也“水涨船高”。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以4月26日为例,北京王府井附近的某经济型酒店大床房为512元;而到了4月29日,同一房型价格升至1863元,平台补贴后为1341元,不过该房型已被订完。该酒店剩余房型中,最低的房型价格已经飙升至1754元,4月30日所有房间均被预订一空。

  同期的成都酒店也有类似情形。在成都太古里的一家中型酒店为例,4月26日的大床房为499元,4月29日该房型价格已经升至1172元。粗略浏览多个热门城市酒店发现,“五一”假期酒店价格普遍涨幅在两倍以上。

  面对火爆的市场,部分酒店搞起了“产品创新”。4月25日,“99元睡大厅沙发”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由于“五一”假期酒店客房火爆,不少目的地城市酒店客房涨价或者满房。供不应求的局面下,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一家酒店将酒店大堂的沙发利用起来,推出“99元睡沙发”的住宿产品。

  此举引发网友热评,关注度大增下,这款产品却被酒店方面下架。4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登录在线旅游平台搜索该酒店,但已找不到该房型选项。该酒店工作人员对外回应称,不是刻意炒作,确实是因为“五一”客房所剩无几,限时限量推出的,已有一两人下单,“已经免费将房间进行升级,不能真让他们睡沙发”。

  据媒体报道,4月9日,游客李小姐以两晚共669元的价格,订下北京一家酒店“五一”期间的房间。4月11日,酒店方告知李小姐房间需要装修,随后便取消了订单。但李小姐此后发现,她此前预订的同一时间段同一房型仍在网络上接受预订,只是涨价了。上述事件不是个例。在社交媒体平台,众多游客反映,在小长假前夕遭遇酒店方以装修、暂停营业等各种理由退单,变相涨价,相关话题还一度登上热搜。

  对此问题,多地政府部门祭出整顿动作。

  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节假日及旅游旺季期间市场价格和竞争秩序的提醒告诫书。其中提出,宾馆酒店、民宿、露营场所等经营者要严格规范价格和竞争行为,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要切实履行价格承诺,重点防范电商平台、直播销售等渠道预订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等行为。餐饮经营者点菜单、价签或店内其他点菜工具对同一种类、同一规格菜品的标价应当统一,不得出现“两套菜单”,不得出现“时令价”等模糊标价。

  淄博酒店“坐地降价”

  “五一”假期酒店价格普遍大涨的背景下,最近因“淄博烧烤”而爆火的城市淄博则是一股清流。

  假期前夕,淄博的酒店价格相对比较友好。去哪儿平台上,4月至今,淄博当地酒店每晚均价约206元,同比涨约30%。截至4月16日,平台上淄博“五一”假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8倍,平均房费为281元。其中高星酒店平均支付为509元,经济型酒店平均支付价格为225元。淄博作为性价比旅游目的地,选择经济型酒店的用户占总量五成。

  淄博民宿也做到了“加量不加价”。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淄博民宿数量相比2019年增长4倍,但价格依旧实惠。“五一”期间,全国民宿平均间夜价格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25%,但淄博民宿价格却与2019年持平,为228元。

  价格友好的背后,是淄博当地政府在用行动呵护游客。自4月23日起,淄博市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措施。有关价格政策为,按3月1日至31日宾馆酒店各类型客房平均实际成交价格(包含线上、线下所有实际交易结算金额),上浮超过5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

  据媒体报道,4月25日,来自江苏苏州的周先生“五一”假期打算带家人去淄博玩,预订了一晚1341元的酒店,后被电话通知到了只用付735元,称政府限价。周先生称,“五一”黄金旺季,有的地方是让你退房涨价,这次淄博差不多给打了对折,闻所未闻,网友都说这是“坐地降价”。

  如何避开人潮、出游性价比高是人们“五一”出行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同程研究院综合参考“五一”期间酒店订单价格与实时预订价格涨幅,给出酒店涨价指数较低的旅游目的地,供用户选择。

  数据显示,安徽池州、新疆和田、安徽合肥、四川泸州、山东菏泽等城市,是“五一”假期性价比较高的小众目的地。南宁、德宏、蚌埠、沧州、西宁、拉萨、南昌、常德、黄石、巴中等城市,“五一”假期酒店涨价指数基本在30%以下,同样值得关注。(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