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赋能美好未来

分享到:

探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赋能美好未来

2023年04月2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探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赋能美好未来
图为:AI书法机器人引围观。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9日电 题:探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赋能美好未来

  作者 叶秋云

  自然语言AI模型、机器人书法家、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数字产品超市……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正在福州举行,从中心馆穿越“数字隧道”,科技感扑面而来,各种数字科技新产品、新应用令人目不暇接。

图为:小朋友和机器人聊天。 叶秋云 摄
图为:小朋友和机器人聊天。 叶秋云 摄

  早上起床到卫生间洗漱,用手机NFC“碰一碰”,就能使用智能马桶、智能浴霸、智能烘干毛巾架等全套产品极简互联的现代化套间,体验数智卫浴的魅力。

  近年来,九牧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卫浴跨界合作,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等共同打造行业首个5G智慧产业园,率先加入鸿蒙智联生态圈。正是基于这些数字生态,该企业自主研发出电解除菌水洗技术、水幕隔菌技术等“黑科技”。

图为: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拍照。 叶秋云 摄
图为: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拍照。 叶秋云 摄

  只要输入两个关键词,一段充满想象力的网络小说文本就在短短几十秒内生成完毕。在阿里云展台,超大规模语言AI模型“通义千问”展现出的创作能力令人啧啧称奇。

  据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介绍,将“通义千问”接入办公场景,不仅可以创作诗歌小说、撰写邮件、生成营销策划方案,还可以自动生成会议纪要、待办事项、自动总结未读群聊信息中的要点等,全面辅助办公。

  最惊艳的是,只要上传一张功能草图,不用写一行代码,“通义千问”可立刻生成订餐轻应用。张勇透露,工程师正在实验将“通义千问”接入工业机器人。今后,也许在钉钉对话框输入一句人类语言,即可远程指挥机器人工作。

  “人在家中坐,农机自动行。”展台上,一台造型炫酷的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拍照,山东超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震畅想着未来“新农人”工作的场景。

图为:孙浩正在介绍数据产品超市。 叶秋云 摄
图为:孙浩正在介绍数据产品超市。 叶秋云 摄

  “妈妈,这只老虎是不是要跳出来了,我能摸一下吗?”在京东方展区外侧巨幅裸眼3D转角大屏上,一只小老虎追逐着蓝色光点,仿佛下一秒就要跃出屏幕。百万级超高对比度的绚丽画面中,小老虎脸上的绒毛纤毫毕现,配合裸眼3D显示画面效果极为惊艳。

  机器人可以写书法?难以置信。AI黑科技书法机器人在科大讯飞展区亮相后成为大众追捧的“网红”。福州市民李鑫感慨道,机器人书写时运笔流畅,起承转合都很讲究,没想到“黑科技”都要进军书法界了。

  AI书法机器人将运动智能和机械臂本体技术进行深度创新,在复现毛笔路径的过程中,融合力控制、多传带跟踪与联动规划、多通道机器控制等多项技术,可以做出很多精细化的书法动作,实现对真实书法名家作品的临摹。

  不用穿戴任何设备,“黑科技”就可读懂你的情绪,不用再抱怨别人不懂你。站在AI情绪识别3.0设备前,看着自己的紧张值、性别、心率变异等情绪相关数据出现在屏幕上,福州市民崔晓云感到十分新奇。

  在中国电信展区,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商务经理孙浩告诉记者,海南省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国8个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之一,与中国电信天翼云展开合作;中国电信天翼云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参与搭建中国首个省级数据产品超市及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平台——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

  该平台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深度释放数据要素红利、打造数据应用标杆案例,实现“像逛超市一样方便快捷购买数据产品与数据服务”,令数据产品超市成为海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加速器。

图为:京东方展区外侧巨幅裸眼3D转角大屏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叶秋云 摄
图为:京东方展区外侧巨幅裸眼3D转角大屏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叶秋云 摄

  2021年12月,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上线运营至今,已汇聚千亿量级海南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和互联网公司数据;构建全域全场景产品体系,数据产品上架已超千个,初步构建以数据产品超市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

  “数字化时代,未来会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参观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的华侨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崔志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觉得更多的年轻人会投入到数字经济建设中去。”

  放眼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布局,智能制造不断提速,智慧城市加快推动……“数字赋能美好未来”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它正款款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