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点”全线贯通

分享到: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点”全线贯通

2023年12月08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河南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最后“一笔”济郑高铁全线开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12月8日电 (阚力 王宇 李超庆)济郑高铁全线开通仪式8日分别在河南郑州东站、山东济南长清站设主会场,青岛北站、濮阳东站设分会场。随着一声发车口令,济郑高铁运行的郑州东至青岛、濮阳东至济南、济南长清至郑州东、青岛北至郑州东4列首发列车同时发车,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点”全线贯通。

  发车前,中新社记者在郑州东站候车厅看到,乘客们早早排起了长队,其中不少都是专程体验首趟列车。从郑州东发出的G4830次列车,首站是山东聊城,全程一小时十四分钟。列车发车后,朗诵、戏曲、气功等传统节目表演将车厢氛围烘托到高潮,乘客与乘务组不时互动,暖意洋洋。

  全长407公里的济郑高铁,系山东省会济南至河南省会郑州的高速铁路。其中,濮阳至郑州段已于2022年6月开通运营,结束了豫北濮阳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此次贯通的是济南至濮阳段。

  自此,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全面建成。

  记者梳理发现,“米”字形高铁的“一横”为徐兰高铁(郑西、郑徐高铁),“一竖”为京广高铁(石武高铁),“一撇”为郑渝高铁,“一捺”为郑阜高铁,“一点”为郑太高铁,“一撇点”为济郑高铁。其形如一张“米字网”,且途径郑州、西安、武汉等多座历史文化名城。

  铁路部门介绍称,济郑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和沿黄陆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贯通后,从济南到郑州变成直连互通。

  从赋能经济发展来看,济郑高铁的全线通车,打通了山东半岛通往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及长江中下游、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通道,实现济南都市圈、郑州都市圈“双圈”联动。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米”字形高铁路网形成,可以加速郑州、济南、石家庄和太原四个省会城市之间资源整合,加快四省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加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的高效集聚。(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