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中国籍船舶碳排放管理机构成立
昨天,我国首个中国籍船舶碳排放管理机构——上海海事局船舶能效管理中心成立。中心将有针对性地指导我国航运企业积极采取技术、营运和使用替代燃料等措施降低船舶能耗。
为实现国际航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目标,国际海事组织修订了“国际航运碳强度规则”,要求国际航行船舶编制《船舶能效管理计划》,收集并报告能耗数据,计算营运碳强度指标并评定年度营运碳强度等级。我国约有1000余艘5000总吨及以上国际航行船舶,已于2022年12月22日开始全面执行该项国际公约的要求。
上海海事局副局长 曹杰:上海海事局船舶能效管理中心负责我国国际航行船舶碳强度管理履约的具体实施工作。通过对国际航行船舶进行碳强度管理,摸清我国船舶能耗现状,有针对性地指导我国航运企业积极采取技术、营运和使用替代燃料等措施降低船舶能耗。同时,中心负责对我国400总吨及以上船舶能耗数据开展收集、报告及检查,为积极稳妥推进我国航运业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推动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数据基础和重要参考。(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济新闻精选:
- 2026年06月23日 15:37:38
- 2026年06月23日 14:31:54
- 2026年06月22日 20:28:31
- 2026年06月22日 09:56:37
- 2026年06月21日 15:54:29
- 2026年06月21日 13:10:23
- 2026年06月14日 21:20:31
- 2026年06月14日 19:45:51
- 2026年06月14日 19:40:05
- 2026年06月14日 18:43:17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