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江西会昌米粉加工企业: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米粉在江西,江西米粉在会昌”。江西会昌县有“中国米粉之乡”之美誉,米粉出口量占全国米粉出口量的60%以上,销往美国、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承载这个出口量过半比重的米粉企业——江西五丰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内,各个环节都在紧张忙碌地作业。

  该企业生产部经理胡春霞在这里已经工作了20多年,她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米粉主要的加工流程。

  【同期】江西五丰米粉生产部经理 胡春霞

  我们公司米粉的加工工艺总共有9个流程,主要是原料加工、大米淘沙、粉碎、和粉、出丝、蒸搓、烘干和包装入库,通过这些年我们的改进和努力,我们很多工序都会从人工控制变成设备管控,相对来说质量的稳定性会更好。

  【解说】据五丰公司总经理郭永红介绍,公司前身是成立于70年代初期的一家隶属于粮食局的小型米面制品加工厂。当时她是厂里的一名质检员,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由于制作工艺落后、产品单一,企业濒临倒闭。

  郭永红回忆称,在困境中,他们没有退缩,大胆尝试,整整摸索了四、五年的时间。

  【同期】江西五丰米粉总经理 郭永红

  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数据的情况下,我们这些米粉的土专家就关起门来,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的去寻找突破,每一道工序的突破我们都有上万次的实验。所以那时候我们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解说】终于,1992年在海南举行的中国食品博览会上,五丰的米粉产品一炮打响摘得金奖,进而渐渐拉开产品外销序幕。

  如今,五丰公司拥有国家专利的生产工艺达30多项,从单一的直条米粉,发展到中式、西式4个系列60多个品种,在欧盟市场拥有超过60%的市场占有率。回忆起企业四十多年来的变迁,郭永红感慨万千。

  【同期】江西五丰米粉总经理 郭永红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可能我们就没有这个机遇转变观念,也没有这个机遇去敢于大胆地去摸索和创新,也不可能我们的产品能走出国门,走到世界各国。

  记者 姜涛 江西会昌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