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实施垃圾分类 违规被罚款并纳入征信系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管理办法要求,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将被罚款,并纳入征信系统。

  位于西安东郊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西安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1031亩,总容量3463万立方米,每天入场垃圾在一万吨左右。

  【同期】陕西省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 申超峰

  咱们这个垃圾场是1994年建成投产的,计划使用年限是50年,实际随着人口增长,以及群众物质生活文化水平提高,这个垃圾产生量是逐年增加。尤其在近十年是飞速增加,实际咱们使用年限到今年25年,到10月底,整个这个垃圾场就要封场了。

  【解说】据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填埋垃圾是很多城市早已摒弃的处理方式,目前江村沟垃圾填埋场面临封场,新的垃圾处理方式和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同期】陕西省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 孙建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建设四座焚烧厂,四座焚烧厂就在今年的九、十月份会相继投产,西安市的垃圾处理的危机会很好的化解。但是我们认为,要根治这个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理的问题,还是要依靠这个分类,从源头减量,从大家再进行这个分类的处理,才能把这个问题真正解决好。

  【解说】随着2019年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西安市垃圾分类工作也正式迈入了“强制时代”。根据规定,西安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分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需要分别投放至对应的蓝色、红色、绿色和灰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桶中。

  9月2日,记者在西安一小区看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整齐的摆放在指定位置,墙上张贴着分类垃圾的相关介绍,现场有专门的督导员,辅助民众投放垃圾。

  【同期】陕西省西安市民 高雪

  我刚才扔的是酒瓶盒子还有几个塑料垃圾,我觉得(它们)是可回收垃圾。咱们搞这个垃圾分类,首先我觉得是咱们环境变好了,其次是咱们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每次从这边过来,以前就能闻到异味,但是现在会好很多。

  【解说】按照管理办法要求,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将被罚款,对个人处以一百元到两百元的罚款,对单位处以五千元到两万元的罚款,并纳入征信系统。面对严格的规定,西安市关于垃圾分类工作又采取了哪些推广措施,来确保民众能正确投放?

  【同期】陕西省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 孙建军

  一个就是要进家入户的宣传,要求我们的基层,把这个垃圾分类的指南和知识,带给千家万户。第二,我们加强督导,我们现在很多小区已经设置了这个督导员,每天定点在这个地方给大家现场的来指导大家进行正确的投放,包括后面我们也会加强执法力度,那么谁如果投的不对的话,我们也会进行批评教育。

  梅镱泷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