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商务部: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解说】12月13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从总体趋势上看,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对外贸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今年(2018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7.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解说】有记者提问,11月当月中国外贸数据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外贸增速是否会进一步下滑?高峰指出,判断外贸发展的走势,一般是从一段时期进出口的表现来综合分析,个别月份的波动并不代表趋势性的变化。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你刚才提到11月份进出口增速较10月份有所回落。根据海关的统计,今年11月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0.2%,增速高于1-11月整体出口2个百分点,增长的势头是平稳的。进口同比增长7.8%,低于1-11月整体进口增速6.8个百分点,部分大宗商品进口数量下降。但从总体趋势上看,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对外贸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解说】高峰表示,2018年以来,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复杂严峻。1-11月,中国产品共遭遇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01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7起,反补贴29起,保障措施15起;涉案金额总计3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的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38%和108%。对此,高峰表示: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救济措施应当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在合理限度内克制、谨慎使用,从而维护贸易秩序的稳定和公平竞争。中方也会在世贸组织规则框架下,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坚定地维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希望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业界的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矛盾与分歧,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可持续增长。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