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解封在即 专家:应创造条件加快复工复市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8日零点,封城两个多月的武汉即将迎来解封时刻。随着道路的解禁,武汉的大中小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

  武汉自古以来就有九省通衢之称,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从2012年到2019年,全国GDP排名均入围前十大城市,但疫情的来袭使武汉经济发展受到重创。专家指出,在武汉封城的两个月中,众多企业面临缺资金、缺渠道、缺技术、缺订单等问题,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有调查报告显示这次的疫情对武汉以及湖北地区,它的的中小微企业的影响,50%都是在生存极限的边缘上挣扎,很多企业预测2020年的营业收入,很难达到2019年的50%。另外一个方面也就是武汉的复工比其他的省,尤其是比它周边地区它的复工要晚和慢,因此武汉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它的订单流失了。

  【解说】随着防疫工作向好,目前武汉各类企业已分类分时,有条件地复工复产。专家指出,武汉的即将解封,令大批务工人员得以返岗,也让因疫情中断的产业链、供应链加速修复,这些都将为当地中小微企业带来希望。但想要恢复到正常情况,尚需要一段过渡时期,政府也应采取措施。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我觉得这个过渡期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我的建议很简单。4月8日既然讲正常化那就真正的正常化,还是戴上口罩,还是勤洗手,还是不集聚,但是就应该全面加快复工复市,市场要恢复,小商小贩要开,我觉得还是要创造条件。

  【同期】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据我所知武汉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如果你是在市内或省内复工的话,可能你需要绿码或者是有一些东西。如果是你要出省出市的话,你可能需要绿码然后还要登记。湖北它也是一个劳务输出的大省,实际上加强(各地区)沟通和统筹,可能是未来非常重要的。

  【解说】专家指出,目前海外疫情形势焦灼,第二季度全球陷入经济衰退基本已成定局,海外订单的流失将令武汉复工复产进程放缓。根据湖北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2020年1-2月,湖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43.1%。那么解封后的武汉是否会迎来补偿性消费?专家回应:

  【同期】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肯定都是有一定的补偿性的心理在,但是相对三个月之前,去年年底的时候比那个时候要更高,我觉得目前可能没有达到,一个是条件还不允许,防疫防控还没有完全结束;第二个,有些人他的经济收入是下降的,大家能够比较正常的说,我有什么需求我就出去来做这个事。我觉得可能要到5月份。

  【解说】此外,专家指出,疫情过后,城市市场恢复活力,步入正轨需要一定的修复期。对于武汉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恢复和重塑市场信心,寻找未来发展方向。

  【同期】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武汉现在它已经(要)解禁了,是一个比较好的榜样,让大家觉得目前我们的生活实际上是趋于正常的。我觉得这一点实际上给市场一个比较大的信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武汉这一次如果说它接下来比如说高新科技这样的一些产业,数码行业上等等能做得比较好的话,我觉得会是更好的一个信心的提振。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新时代改革开放武汉能做什么?第一件事就是武汉能不能成为突发性公共卫生治理的全国全球的示范区,尤其是在医药和健康领域。(武汉)有全球的优势,国家肯定会把它作为医药和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武汉的现代产业体系是非常强大的,怎么能够在疫情结束以后,武汉成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一个先行示范区,疫情结束以后,他们开始谋划一些行动,希望能得到国家的支持。英雄的城市起来了,它可以提振信心。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