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大学建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将来可为虫草做“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9日,记者来到了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冬虫夏草研究室,研究员李玉玲带记者参观了冬虫夏草的种质资源库。

  【解说】据了解,青海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是从2017年开始实施、筹备,有近20年的研究积累,至今共采集了青海省玉树、果洛、黄南等6个主产区的冬虫夏草标本,分类保存冬虫夏草真菌4200多株,在2020年初步建立了青海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和资源数字信息系统,为青海的冬虫夏草身份鉴别奠定了基础。

  【同期】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冬虫夏草研究室研究员 李玉玲

  让大家最终拿到一个冬虫夏草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种质资源库,可以(追溯)到我们这个虫草是出生在哪里,我觉得这个就类似于给它做一个身份证的话,我们在这里给各个地区的冬虫夏草在做身份证信息。

  【解说】研究员李玉玲表示,目前消费者只能通过色泽、大小和气味等感官标准来鉴别虫草的优劣。而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主要是为了建立冬虫夏草识别标准体系,将来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所购原草查询到虫草序列,了解到购买虫草的产地及真假。

  【同期】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冬虫夏草研究室研究员 李玉玲

  实际上整个种质资源库的建立从大的来说,是对青海冬虫夏草品牌的一个保护,对于我们的老百姓来说是能够吃到放心的草,能够吃到名副其实的、货真价实的冬虫夏草。

  【解说】据了解,目前中国冬虫夏草的产量占世界产量的98%,而青海冬虫夏草的产量占中国产量的60%以上,所以青海冬虫夏草品质的鉴定,对中国乃至全世界冬虫夏草产区都是有帮助的。除此之外,资源数字信息系统对保护当地虫草资源及草原生态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该系统通过比对不同地区的幼虫形态,来确定青海优质冬虫夏草产区,从而建立冬虫夏草保育区,可以平衡当地牧民资源采挖和保护之间的关系。

  【同期】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冬虫夏草研究室研究员 李玉玲

  这个冬虫夏草在什么样的气象因素下,或者生态因子下更利于生长,所以这样子的话就会给当地的政府,或者是相关的一些牧民做一些产量的预警,使自然界里边保持一定数量的虫源和菌源,这样子就是能够让我们的冬虫夏草资源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利用。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