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洪洞:电商搭起“脱贫桥” 老粗布“纺”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山西洪洞:电商搭起“脱贫桥” 老粗布“纺”出致富路

  【解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近年来,山西省洪洞县曲亭镇东张村依靠特色农业和扶贫政策,村里的贫困户摘了“穷帽”。为巩固脱贫成果,曲亭镇电商服务站注册了“旷衣薄被”母捻品牌,并积极组织村民进行传统布料“母捻”的纺织加工。

  7月17日,记者在东张村纺织车间看到,十几名村民正在扶贫车间内织布,她们神情专注,纺锤在手中上下翻飞。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岳晋川说,村里现设有20台织布机,并组织村民进行传统布料的纺织加工,目前已吸收本村的近20名妇女劳动力参与纺织。

  【同期】东张村党支部书记 岳晋川:目前两个贫困户已经是技术骨干了,她们的技术掌握得特别熟练,她们再给其他的高龄妇女也好,其他的剩余劳动(力)也好,她们再去做技术指导。她(们)直接就可以有一个收入,(每天)1米布5块钱的话,她可以织到10米的话,她就可以挣到50块钱。

  【解说】今年71岁的李生兰,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如今已脱贫摘帽。她说,过去一家人靠种地和农忙时帮别人做农活为生,收入微薄;如今,来到纺织车间,当起纺织工,自己又多了一笔新的收入。

  【同期】东张村村民 李生兰:以前织布就是用的我们自己做的那老式的(纺布)机子,以前织布为了就是自己穿了,主要是给家里边的人织。这才开始拿上这新(纺布)机子又开始学的织了,现在的(纺布)机子简单方便,一天就学会了。(现在)一天织5米,一天能挣25块钱。

  【解说】据了解,目前,曲亭镇电商服务站在东张村等7个村铺设织布机80台,共吸收40名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织布,试点运行织布产业扶贫项目,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并通过织布扶贫反向促进织布产业发展。

  【同期】东张村党支部书记 岳晋川:通过电商服务站还有其它的宣传,我们把我们当地的手工粗布,我们销售出去。前期这一年的收入,比如说我们现在卖掉(成品),利润我们在针对的是我们曲亭镇235户的贫困户,就是(我们把)利润再全覆盖,织布的人他还额外得一个手工工费。(销售)收益可观的话,我们再给贫困户说(每米涨到)6块钱、7块钱,我们就是根据后面的发展情况而定。

  刘涌 山西临汾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