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四川“养猪大楼”:生猪规模化养殖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随着国内对生猪养殖的环保要求越发严格,不少传统养猪企业加速布局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解说】近日,在四川遂宁市船山区生猪种养循环现代产业园区,一栋九层高的“养猪大楼”矗立在山水田园之间。为防止病菌,人员进入“养猪大楼”要经过检测、消毒和隔离三道关,隔离时间达72小时。大楼内,该猪场场长陈军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介绍,这栋占地约10亩的“养猪大楼”是四川首个规模化全生态立体养猪场,于今年五月底投入使用。每层楼只需要2到3人管理,工人只需要负责母猪的配种、疫苗注射等环节。目前已有8000头能繁母猪“入住”大楼,预计今年可生产20万头猪苗。

  【同期】“养猪大楼”场长陈军

  智能化立体猪场相比于传统猪场,排污量少、智能化程度高,采用全自动化的模式,不需要人工喂料,也不需要人工做卫生,全部采用智能化的模式。改变了以前传统养猪模式的脏乱差累、枯燥的生活环境。

  【解说】该大楼所属公司负责人童其权介绍,楼房式养殖较传统平层式养猪模式节约用地90%以上、用水70%以上。大楼通过大数据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测膘、温控、饲喂、清粪等环节实现智能控制,尽量减少人、猪、设备间的接触频次。同时,养猪产生的粪便经过异味发酵工序变成有机肥,最后用于园区周边的青花椒种植,实现“种养循环”。

  【同期】“养猪大楼”所属企业负责人童其权

  我们这个公司养猪,从2008年就开始养猪,我们原来修的猪场就像对面那种老式猪场。08年以前不讲究环保,不讲究生物安全,不讲究节约土地,什么都不讲究就修。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总结,和非洲猪瘟的影响过后,所以我们要把环保放在第一位。因为你企业要长期发展,你必须要环保,如果环保都没做到你就不能生存下去。

  【解说】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今年两会期间介绍,目前国内规模场饲养的生猪占52.3%,中小户饲养的占47.7%,其中年出栏5万头以上的场数仅占0.0007%。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志平看来,未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将会退出生猪散养,生猪养殖的规模化程度会越来越高。

  【同期】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志平

  为什么这种(情况)出现,我觉得它的这个优势的核心就是生产效率高。第一个就是,人均饲养猪的规模就比传统的养殖就多了,规模化养殖一般人均可以达到500头。第二个就是它能(带来)先进的技术,批次化生产的那些工艺,能够在这种大型的规模养殖场得到迅速地应用,有利于降低成本。第三个就是,特别像“楼房式”的养殖场解决土地的问题,就是单位土地面积上出栏率多。

  【解说】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快速蔓延,全国生猪养殖断崖式下跌,非洲猪瘟疫情仍是当前生猪恢复生产的巨大压力。同时,疫情也倒逼很多养猪企业加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以应对挑战。

  【同期】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志平

  非洲猪瘟对这个养殖行业改变很大。在生物安全措施上,企业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了,比如说投入的消洗车间,车辆还有人员的消毒,还有非洲猪瘟常态化的检测,这些都是会投入真金白银的。猪场的生物安全上,应该说我们上了一个台阶。未来的生猪养殖,就是生产规模化、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防疫制度化。

  陈选斌四川遂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