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片茶叶谱写湖南安化10万民众脱贫终章 奏响致富序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一片茶叶谱写湖南安化10万民众脱贫终章 奏响致富序曲

  【解说】地处雪峰山下的湖南益阳安化县,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之一,在全县49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36万余亩茶园。2017年,依托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安化计划用五年时间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打造茶旅文康深度融合的黑茶特色小镇。时至今日,安化全县有10万人因茶脱贫,一片茶叶奏响一方民众致富序曲。

  千年黑茶出安化,高马二溪质最佳。地处安化黑茶特色小镇腹地,平均海拔800余米、云雾缭绕的田庄乡高马二溪村,因产茶、制茶历史悠久在安化独占鳌头。当下正值茶叶吐新时期,正在紧张装修新茶厂的茶园老板谌贵祥,马上要迎来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节。

  【同期】湖南益阳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 茶园老板 谌贵祥

  我们今年计划是马上就要开始开园了,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园之前,已经预订单现在就有了五六百万(元),这就是我们这个产业,让我们当地老百姓已经真正致富了。

  【解说】土生土长于高马二溪村的谌贵祥,一辈子都在和茶叶打交道。今年52岁的他,见证了黑茶给安化带来的变迁:从当初的“穷山区”成为如今高速通达、生活富足的生态宜居地。他自家的茶厂也几经易址,从益阳市区到安化县,再到现在的家门口。他说,茶厂离茶园越近,茶商越容易溯源,人们也喝得放心。

  凭借“黑茶第一村”的美誉,高马二溪这个不到2000人却拥有1.68万亩茶园的山村,每年能收获1万担黑毛茶,产值约1.5亿元人民币。据统计,高马二溪村村民仅在当地农村信用社,总计存款就达到了近2亿元人民币。

  【同期】湖南益阳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 茶园老板 谌贵祥

  同时更多的就是我们这个产业有延续性,让老百姓真正从以前很贫困,到现在已经真正富起来了。你看我们从这个房子,我们这个地方的车子,包括人均的生活,包括整个环境都是很大的变化。

  【解说】田庄乡党委书记周欢民说,田庄乡曾是劳务输出大镇、“留守山区”,随着打造黑茶特色小镇的提出,当地的3000亩零星荒弃茶园现已升级为32000亩茶山,茶叶企业发展到48家,提供了6000个就业岗位,茶产业复兴直接带动了田庄乡的脱贫致富。

  受益于黑茶、药材、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2020年,田庄乡还接待了慕名前来茶园采摘、体验茶山民宿的游客一万多人。

  【同期】湖南益阳安化县田庄乡党委书记 周欢民

  接下来在乡村振兴当中,我们将会进一步将黑茶产业,把它做大做强,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我们(安化)县委(县)政府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的要求的思路,把黑茶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解说】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覆盖数个乡镇、规划区域20.52平方公里的安化黑茶小镇,有加工企业71家,黑茶产量近5万吨,通过关联产业带动6万人就业,实现综合产值138亿元人民币。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湖南益阳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