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开行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 提升运输时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一趟满载50车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驶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一路向西驶向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顺利开行。

  【同期】西安国际港站相关负责人 白宽锋

  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是指由装车站到终点站,所运行线路上的所有车站,都固定了到达和出发时间,意义在于有效地减少了技术作业站和换装站的无效作业时间,有效地提升了中欧班列运输的时效。

  【解说】据了解,从中国到欧洲国家,中欧班列要经过不同国家不同轨距的铁路。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开行后,通过各轨距段铁路班列时刻表的接续,可有效控制中欧班列各环节作业时间,提升中欧班列全程开行质量和中欧班列的市场竞争力。

  【同期】西安国际港站相关负责人 白宽锋

  刚开始的运输品类单一,主要是钻井设备等,发展到现在从日用百货到洗衣机、汽车配件等日常生活用品,可以说品类基本全覆盖。开行频次由2013年每周组织一列到现在每天开行在10列以上,2021年开行达到3800多列,今年开行较去年同期比有明显的增加。随着中欧班列开行频次的增加,货物运输品类的增加,中欧班列开行的竞争力,逐年得到提升。

  【解说】据统计,自2013年首趟中欧班列(西安)开行以来,到2022年10月已累计开行14900余列。目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国际线路17条,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中欧班列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初步构建起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记者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