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感受穿越时空的对话(图)

2019年07月27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石家庄7月27日电 (肖光明 李洋)26日下午3点30分,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故郡遗址一块考古工地上,王永亮正蹲着小心地的用手铲进行“刮面”。在烈日的炙烤下,没有一处能乘凉的树荫,这名“80后”考古工作者并未遮蔽火辣辣的日光,胳膊上曾经晒伤的疤痕仿佛在诉说着,“伤痕是男人的勋章”。

图为行唐故郡遗址发现的遗迹。 李洋 摄
图为行唐故郡遗址发现的遗迹。 李洋 摄

  故郡遗址位于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已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目前出土金、铜、铁、陶、玉、贝等各类文物大约1800件组,发现各类遗迹有灰坑、墓葬、房址等各类遗迹大约有520余处。在这块遗址上,与王永亮一样忙碌的人很多,他们都在工作中感受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图为考古工作者正在工作。 李洋 摄
图为考古工作者正在工作。 李洋 摄

  已工作十多年的王永亮,拿着手铲将探方里的平土面刮平,同时观察土质土色变化,“不要小瞧这样一个细小环节,每一铲要薄、要匀,所以还是希望光线不要太强烈,因为看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王永亮说,他已经习惯了高温天气,也做了适当的预防,一天最多的时候喝了至少五升水。两三个月回一次家,最长的一次是四个月,年幼的儿子晃着小脑袋总会用疑惑的眼神望着他。

图为王永亮在高温下正在“刮面”。 李洋 摄
图为王永亮在高温下正在“刮面”。 李洋 摄

  “我不是一个尽责的父亲,但我从事的就是这份职业,我热爱我的职业,等孩子长大了他会理解的。”王永亮说,当看到新发掘的文物时,内心的欢喜无法用言语表达,也能借此来抚慰内心那份对家人的亏欠。

  一张勾画好的坐标纸,一把尺子,一叠纸张,用一支4B铅笔正在绘图的柴佳,时不时拿起画纸上的一个文物在仔细观摩。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柴佳最久的一次是近半年没回家。

  柴佳身边的朋友经常会问他,从事的职业是不是犹如小说或者电影中那样神秘?为何会如此忙碌?面对这些问题,柴佳解释过很多次,但朋友们难以理解他的工作,聚少离多的原因导致以前谈的女朋友也分手了。

图为柴佳正在绘图。 李洋 摄
图为柴佳正在绘图。 李洋 摄

  “有的时候真的会特别忙,以至于忙起来就忘记了时间。通过手绘,对历史的尊重与还原,这份职业令我不断汲取营养,我会一直坚守下去。”柴佳说,他会经常翻阅历史书籍来丰富自己,时刻准备着与文物来一场“对话”。

  在外人看来,聚少离多,孤寂、枯燥是王永亮、柴佳这份职业的特点。常年居住在荒郊野岭工作的他们,却并未脱离多彩生活的气息。

  “90后”韩孟琳告诉记者,大家在工作之余会捡起石头摆成球门,三三两两凑在一块,踢一场野球。或者在地上竖两根铁棍,系一条晾衣绳,就能打起羽毛球来。就连空地上,也被大家种花种菜,有西瓜、南瓜、丝瓜、葫芦等,犹如一幅农家画卷。

图为行唐故郡考古队员们饲养的动物,增添生活情趣。 李洋 摄
图为行唐故郡考古队员们饲养的动物,增添生活情趣。 李洋 摄

  同为“90后”的韦雪则更喜欢大家饲养的一群小动物,觉得有了它们的存在,生活并不枯燥无味,“闲暇用网络来了解社会百态,大家饲养的鹅下蛋了,就腌制起来,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食,多么富有生活情趣。”

  在采访中,行唐故郡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张春长向记者透露,考古本身就是一个辛苦的职业,首先要热爱这份工作,用心去做,探索的过程会令人感到快乐,不自觉达到忘我状态。但也要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创造生活情趣,作为一个“领头羊”不考虑这些,是不合格的。

  “夏天八小时工作制,时间会根据天气随时调整,但加班是常有的事。遇见恶劣天气,晚上有时会一宿不睡觉,因为文物不可再生,必须保护。”张春长说,考古的目的是保护,从中提取信息做研究。文物在保护的基础上,从中汲取营养,传承智慧,将优秀文化传承下去,在工作过程中,就像与古人在交流。

  已从事考古事业将近三十年的张春长说,现在有了通讯设备,网络也很方便,大家与家人的联系方便了很多。在通讯设备不方便的岁月,他与爱人几个月不曾见面,那个年代只能书信传情,直到现在还记得爱人买的纪念章放在信封里邮寄给他。

  “做精到考古,忍一世孤独。”张春长告诉记者这样一句话,他的心境正如他写的一首《从来考古是传奇》中那样:晶莹汗珠滚动日光月影,黝黑皮肤包孕铁骨丹心,坚韧是文化张力的映带,雄浑是历史蕴籍的回音……不唯追昔求慰藉,且共明天固根基,若问勇力缘何处,从来考古是传奇。(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