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戏曲)名家名段寄乡音 铿锵豫剧传两岸

分享到:

(寻味中华|戏曲)名家名段寄乡音 铿锵豫剧传两岸

2023年10月12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10月12日电 题:名家名段寄乡音 铿锵豫剧传两岸

  中新社记者 阚力

  豫剧演员魏俊英至今保留一枚红宝石戒指,那是30年前台湾一位老人所赠。

  1993年11月,河南豫剧团首次赴台演出,豫剧大师马金凤一行30余人落地台北机场。随团演出的魏俊英回忆道,放眼望去是红毯、花环和人海,“有人被戴上五六个花环,有人激动泪目。”

1993年马金凤(右)与魏俊英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台北的首场演出剧目是《穆桂英挂帅》,魏俊英饰演剧中的杨文广。现场座无虚席,在演员开嗓后掌声、呼声不断。

  演出结束后,魏俊英是第一位收到礼物的演员。她向记者回忆,两个年轻人搀扶着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到后台看望她,并用地道的河南话夸她演得好。

  说话间,老太太摘下手上的红宝石戒指,要送给魏俊英,让她一时不知所措。在演出团员们的劝说下,她才忐忑地收下这份贵重的礼物,至今仍留在身边。

  豫剧又称“河南梆子”,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1953年起,豫剧名角风靡台湾,一度成为岛内“追星”对象。

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2023年9月的演出现场。  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摄

  20世纪80年代末两岸开启交流后,河南是最早与台湾开展文化交流的省份之一。1990年,台湾的豫剧团到河南寻根演出。而从1999年起,魏俊英开始与台湾豫剧演员携手同演。

  2015年,有几位台湾戏迷告诉当时在台演出的魏俊英,“你之前在台湾的演出我都看过。”在魏俊英看来,台湾戏迷追捧豫剧,追的是唱腔中的乡音和剧目里的乡情。

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近期向记者展示豫剧演员道具。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在两岸豫剧团开启交流前,台湾豫剧演员多以听唱片学戏。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说,豫剧《风流才子》的“作画”一折,演员只有动作没有台词,从唱片里只能听到音乐,不知道演员在演什么。现在这样的“无奈”随两岸交流一去不复返。

  “讲闽南话的他们为唱出纯正的豫剧,跟着我学一句、练一句,一练就是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曾十余次赴台演出,李树建对台湾戏曲演员苦练豫剧唱腔印象深刻。

  李树建介绍,清乾隆年间在河南开封一带盛行后,豫剧随着地域的差异化,分为祥符、豫东、豫西、沙河四大腔调。豫剧汲取了昆腔等剧种的艺术元素,广泛吸收河南民间说唱,多以场面宏大的历史典故为演出背景,铿锵激昂,富有乡土气息。

  从20世纪30年代始的豫剧大师王润枝、常香玉,再到家喻户晓的“杨家将”“花木兰”,这些豫剧名角名段被海内外传颂。

  作为李树建学生,非洲人刘汴京(SIME NKEMENI DARRIN)接触豫剧已五载。为了学好豫剧名段《清风亭上》,刘汴京用了三年时间琢磨豫剧的语言、唱腔和节奏。近两年,从研究豫剧的语言表达到剧中的人物表达,刘汴京在豫剧演奏上实现新突破。

非洲留学生刘汴京2018年表演豫剧。 (受访者供图)

  “未来我想在豫剧的国际推广和传播方面继续走下去”,刘汴京说,他目前已着眼关注在华留学生学习豫剧事宜。

  时光流转,豫台两地以历史故事为背景,已联创《曹公外传》《台北知府》等诸多剧目。而李树建也接待越来越多的台湾剧团学生,“来时不会说河南话,走时会唱《花木兰》”。

  对于未来,李树建期许豫剧演员能拥抱互联网,“将台前幕后事传播出去,同时汲取新潮元素融入剧目中,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