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目前网络对《新华字典》的冲击不明显

专家:目前网络对《新华字典》的冲击不明显

2019年10月26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白话释义、白话举例的字典,也是迄今为止最有影响、最权威的一部小型汉语字典,几代中国人大都通过它接受启蒙教育。迄今,《新华字典》已经印行了6亿多册,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

  亲历者说

  程荣: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新华字典》2004年版(第十版)修订主持人

  1950年8月新华辞书社成立,魏建功任社长,在当时出版总署副署长叶圣陶的支持下,组织编写《新华字典》。《新华字典》经过了叶圣陶的逐字审定,于1953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1957年转交商务印书馆出版,此后一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文盲、半文盲占总人口的80%以上。扫盲工作迫切需要一本实用的小型字典。《新华字典》用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便于识字者学习,为扫盲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当时,中央提出语言文字工作的三大任务,即促进汉字改革、推广普通话和实现汉语规范化。在这三项工作中,《新华字典》都发挥了重要作用。66年来,《新华字典》始终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相关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一直不断修订,这是它能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保证准确,历代《新华字典》的撰稿者、修订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为了核实一个地名,修订者要翻检全部已出版的地图,还要去实地勘察,用实地调查获得的材料与文献记载对比,只有地图、文献和实地调研在音形义上都一致,没有矛盾之处,才能最终确定地名的读音和字形。

  2002年社科院语言所把《新华字典》第十版的修订工作交给程荣来做。此前,程荣还没有主持过权威性辞书的修订,接到任务时,诚惶诚恐。此外,第十版要赶在《新华字典》出版50周年之际出版,根据要求,定稿时间不能晚于2003年9月底。

  但就在这段时间,非典疫情暴发了。当时正准备初步定稿,需要与专家讨论,需要与编辑沟通,需要集中交流。但疫情使编辑们不能聚集在一起开会。当时没有微信,互联网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只能用电话交流,经常一个电话打很久。一次,程荣和刘庆隆先生讨论一个问题,电话长达3个多小时。老先生累得中途休息了一会儿再重新拿起电话继续谈。以前程荣经常去1971年版《新华字典》修订工作主持人曹先擢先生家里请教讨论,非典时期,程荣和曹先生只能在他家小区的健身空地,手里拿着稿子,站着研究问题。

  工作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摆,没有因为赶上非典就减少必要的流程。字典的修订质量因此有了保障。

  从目前的情况看,网络对《新华字典》的冲击不明显,《新华字典》的发行量没有减少。随着我国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对字典的质量要求也在提高。只要《新华字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跟上时代步伐,方便读者使用,它就不会被替代。

  本报记者 张 贺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