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日学者探佛学经典之脉 “论禅”深化两国民间交流

中日学者探佛学经典之脉 “论禅”深化两国民间交流

2019年10月26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绍兴10月26日电 (项菁 李典)为推动中日两国佛学界学术交流,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26日举办的第八届中日佛学会议上,中日佛学研究专家一同探讨两国佛学研究成果。

  历史上,鉴真不畏艰险,东渡日本,为其传入了佛学理论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代表事件之一。随着中日两国民间交流愈加密切,近年来,佛教学术研究逐渐成为中日佛教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为佛教经典的重要部类之一,《涅槃经》对于研究佛学思想沿袭有着重要意义。当日,针对10篇“《涅槃经》与东亚佛教”主题论文,中日专家学者一一进行评议。

  中国学者代表、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认为,中日学者从引用、传播、思想变迁等不同角度,探讨《涅槃经》与东亚佛教的种种关系,具有较高学术含金量。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新昌大佛寺,感到十分亲切。”日本代表团、创价大学教授菅野博史说,他因佛与中国结缘,两国佛学研究也得以在文化交流中不断发展。此次,他带领4位日本佛学研究专家,再赴新昌,与中国学者共同探讨佛学经典研究。

  在绍兴新昌,佛教文化悠远流长。东晋年间,高僧与名士聚集于新昌一带研究佛学,东晋般若学“六家七宗”的相关人物在此活动频繁,使其成为当时中国佛教般若学研究和修习的中心,亦是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近年来,新昌深入挖掘佛教文化的深厚积淀与底蕴,先后举行了中国大佛文化节、新昌大佛成像1500周年纪念大会,梳理和萃取佛教中国化的思想精华。“中日佛学间的学术交流为佛教中国化在海内外的弘扬与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新昌大佛寺方丈传实法师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