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李少春诞辰百年 国家京剧院将上演《红灯记》等代表剧目

纪念李少春诞辰百年 国家京剧院将上演《红灯记》等代表剧目

2019年10月30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纪念李少春诞辰百年国家京剧院将上演《红灯记》等代表剧目
    纪念李少春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海报。国家京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应妮)记者从30日的发布会上获悉,国家京剧院将于11月14至28日举办纪念李少春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该院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等都将领衔相关经典剧目。

  李少春先生是卓有成就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作为国家京剧院李、袁、叶、杜四位京剧大师之首,他为国家京剧院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纪念李少春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1场纪念座谈会、5场纪念专场演出、制作百年诞辰纪念邮折,以及演出期间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小型图文展等内容。

  据介绍,纪念专场演出将于11月14日拉开序幕,在清华大学的新清华学堂、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河北霸州李少春大剧院三地,轮番演出李少春先生代表剧目《红灯记》《野猪林》《打金砖》《满江红》《将相和》。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左)和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右)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国家京剧院供图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左)和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右)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国家京剧院供图

  其中,经典剧目《野猪林》《满江红》均由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及特邀的大连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联袂出演。《野猪林》是李少春先生艺术创造的代表作,从立意、框架、场景设置,情节贯穿,人物刻画,到唱、念、做、打技巧都由他构思和设计,集中了他的艺术精粹。而《满江红》中,他以“岳派”的创作理念塑造了“堂堂胆气,耿耿丹心”的岳飞形象。

  11月16日,由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朱虹、刘垒,先后为观众演出《贵妃醉酒》和《打金砖》。李少春先生当年在《打金砖》“上天台”中的二黄唱段舒缓深情,一片安抚功臣姚期的恳切心情很是动人。“太庙”将唱做、翻摔融于一体,表现出刘秀颠狂迷乱的精神心理和行为状态。

  当天,国家京剧院还将举办纪念座谈会,京剧界知名艺术家、李少春先生亲属及弟子届时都将出席,共同缅怀这位京剧大师。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京剧院将于11月28日专程来到李少春先生的家乡河北霸州,在李少春大剧院演出经典名剧《将相和》。该剧由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和特邀的天津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邓沐玮共同演出。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晨表示,李少春先生是国家京剧院的开院元勋和艺术风格的重要奠基者,先生被公认为20世纪中期影响大、成就高的京剧艺术代表性人物。文武兼备,既多能又专长,熔老生、武生于一炉的全能演员;能自编、自导、自演,融编、导、音、美于一体的京剧全才;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德高艺精的艺术大师。此次剧院举办纪念京剧大师李少春先生诞辰百年活动,既是对李少春先生的深切怀思,也是剧院多年来艺术传承的展示,更是对京剧艺术后继者的勉励和鞭策。(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