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汉剧数字电影《白门柳》在京展映

广东汉剧数字电影《白门柳》在京展映

2019年11月14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汉剧数字电影《白门柳》在京展映
    广东汉剧数字电影《白门柳》剧照。主办方供图

  广东汉剧数字电影《白门柳》在京展映 “二度梅”李仙花大银幕再现柳如是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由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出品的广东汉剧数字电影《白门柳》展映礼日前在京举行。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李仙花和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领衔该片。

  广东汉剧旧称“外江戏”“乱弹”,是皮黄声腔剧种的分支,用中州官话演唱,至今已有约300年历史,为广东三大剧种之一,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世纪60年代,广东汉剧传统戏《齐王求将》和现代戏《一袋麦种》先后拍摄成戏曲电影。

  影片取材于刘斯奋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以秦淮奇女子柳如是和江南名儒钱谦益的故事为主线,再现了明末清初一段风云四起的历史,曾获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李仙花饰演柳如是。主办方供图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李仙花饰演柳如是。主办方供图

  《白门柳》融电影性、戏曲性、文学性于一体,很好地处理了现代戏曲创作的现实走向、剧种的特点、人物的性格几个方面,体现了生活与艺术的融合,实景与程式的融合,情节叙事与情绪渲染的融合。

  仲呈祥、张宏、饶曙光、康式昭等专家对该片给予很高评价。专家们认为,《白门柳》对人物的塑造很成功。柳如是从少女到婚后,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人物的思想、形象,对家庭、对国家、对爱情的态度跃然银幕。舞台的程式转换成电影的语言有难度,虚拟的舞台艺术和实景的结合也有难度,《白门柳》虽然没有宏大的舞台和后期制作,但将电影的手法和传统的戏曲优势巧妙地结合起来。

  专家一致认为,《白门柳》是广东戏曲电影的新收获,本片的生产模式——“文联+剧院+中央新影”这样的组合对戏曲电影的生产很有借鉴意义。(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