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赋予文化新内涵 长三角文博会用科技点亮文化

赋予文化新内涵 长三角文博会用科技点亮文化

2019年11月24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1月24日电 (周卓傲)步入《千里江山图》画中,5G沉浸体验大运河,看机器人艺术家创作达利超现实主义风格绘画,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上,不少参展商利用科技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参展体验。

  南京十竹斋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景观中心总经理李军告诉记者,把名画《千里江山图》变成一个景观呈现出来,是希望通过当代的艺术装置这样的形式,拉近艺术和普通人之间的距离。

  李军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保护,更需要不断发展进步。李军介绍道,“有一种说法认为,《千里江山图》是根据江南山水绘制的,所以我们查阅了文献,实景考察后,制作了实景复刻《千里江山图》。”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了画中的山体,用室内微景观的形式实景复刻了画中景观,通过水雾机产生水雾的形式来表现后面浩浩荡荡的江河,南京十竹斋用这样的方式诠释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中国很多传统的一些文化内容现在已经失传了,现在要保护这些东西。如何保护?李军指出,必须从年轻的艺术家开始,让他们能够去继承这样的东西,当然,只是继承远远不够,还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赋予它新的意义,唯有如此,文化才能传承下去。

  据了解,南京十竹斋已经和华为达成合作,未来消费者可以在华为体验店看到南京十竹斋复刻的名画微观实景,在表现华为手机微距拍照能力同时也宣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在不远处的展台上,一位“素描画者”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国乘人工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宗晨介绍道,不同于一般的绘画追求真实,这次带来的绘画机器人叫素描画者,通过算法分析达利的超现实主义绘画画法,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了超现实主义的奇想。

  宗晨告诉记者,通过机器人现场创作的方式,让观众亲身体验自己在超现实主义绘画下的样子,相比过去简单地放一幅画加上一段介绍效果好得多。

资料图: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此外,数字阅读、全息设备、智能穿戴结合5G、4K、VR、AR等技术,文博会上的参展厂商用最前沿、最新潮、最科技的文化产品向观众展现了全新的文化盛宴。(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