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学生“开脑洞”夺冠军 用4张白纸创作城市建筑群

武汉学生“开脑洞”夺冠军 用4张白纸创作城市建筑群

2019年11月27日 16:12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4张白纸创作城市建筑群

  武汉学生“开脑洞”夺全国冠军

  杜毅恒的获奖作品 通讯员温善雯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温善雯)仅用4张A4白纸就能设计出城市。11月26日,记者获悉,在宁夏银川举办的2019年“共筑家园”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中,来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的杜毅恒同学,用“开脑洞”的设计夺得纸建筑模型设计赛一等奖第一名。

  “共筑家园”赛事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体育赛事活动之一,自1999年开展以来,引领一批批青少年认识建筑模型,打开创新思维的大门。在11月23日—25日的比赛中,来自全国的35支代表队1500余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杜毅恒、谭佳慧、高菁、孙洁妍四名同学作为湖北省代表队,分别参与纸结构承重赛、纸建筑设计赛、中华庭院古典民居创意赛和“我的建筑梦”创意建筑设计赛。

  纸建筑模型设计赛并没有用特别的、精美的工具与材料,而是4张A4纸,通过测量、折叠、雕刻、粘接完成作品。经过2小时沉着、专注、精细的制作,杜毅恒打造出一个完整而又有特色的城市建筑群。“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设计的楼房临近大海,两栋高低不同的楼房映入眼帘。暖暖的阳光照在伫立在草地上的双子楼,照在三楼那连接两栋楼的天桥,正可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当他点亮安装在楼栋内的LED小灯后,引来了全场裁判老师的围观。

  比赛中,孩子们巧妙而熟练地使用各种工具,充分发挥自己的“脑洞”,运用模型拼装技巧、想象力和画工,设计出自己心目中的建筑模型,个性化地诠释出自己的建筑梦。

  经开一初信息处主任温善雯说,比赛除了考验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外,对工程思维和创新思维也是一种锻炼。杜毅恒充分运用了材料包中的材料,设计的点灯环节让人眼前一亮,也为他加了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业与兴趣要兼顾,就意味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与困苦。”经开一初郑璇校长介绍,从筹备比赛以来,辅导老师与孩子们在一次又一次地讨论设计方案、优化制作过程中磨炼了意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素养。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