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故宫《海错图》登陆豫园 沉浸式演绎古人心中的海底世界

故宫《海错图》登陆豫园 沉浸式演绎古人心中的海底世界

2019年12月06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故宫《海错图》登陆豫园沉浸式演绎古人心中的海底世界
    6日,《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上海站在上海豫园华宝楼三楼正式开幕。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6日电(记者 康玉湛 徐银)600多岁的故宫和400多岁的豫园走到了一起,串联这两者的,是乾隆最钟爱的科普读物——《海错图》。6日,《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上海站在上海豫园华宝楼三楼正式开幕,向游客展示古人心中的海底世界。

展厅中8米巨幅海洋全览投影在眼前铺开,墙面上呈现出一幅完整的古代海洋景观。 康玉湛 摄
展厅中8米巨幅海洋全览投影在眼前铺开,墙面上呈现出一幅完整的古代海洋景观。 康玉湛 摄

  展览以故宫博物院文物《海错图》为蓝本,采用交互式多媒体数字化系统,通过1000平方米的展厅,展出30多件海错图系列作品,围绕海错图、故宫等元素打造公共教育科普展览新理念。

  据了解,《海错图》为清朝康熙年间所著。聂璜走访民间,考察沿海的生物,探访海客,将生平所见所闻所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于1698年完成这部奇书,并于1726年编入皇家书库。《海错图》记录了371种与海洋相关的生物,乾隆称它“满足了自己对大海的想象”。2014年,故宫出版社出版了《清宫海错图》,这部沉寂数百年的旷世奇书得以“走出宫墙”,也为读者打开了一个妙趣横生、纷繁复杂的海底世界。

本次展览运用数字科技,让《海错图》可听、可感、可触,展示聂璜的“脑洞”。 康玉湛 摄
本次展览运用数字科技,让《海错图》可听、可感、可触,展示聂璜的“脑洞”。 康玉湛 摄

  本次展览运用数字科技,让《海错图》可听、可感、可触,展示聂璜的“脑洞”。展厅中8米巨幅海洋全览投影在眼前铺开,墙面上呈现出一幅完整的古代海洋景观,锦鲤跃出,幻化成龙,这种沉浸式的入场仪式结合展厅内丰富的动画场景,加上各类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让古人心中的海底世界一览无遗。

  展览中还设计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海鲜小当家”“海怪生成器”等互动游戏,参与者可以打开自己的“脑洞”,创造自己想象中的海鲜美味和神奇海怪。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希望展示给观众的并不是单纯复制海底世界的场景,而是希望呈现以聂璜为代表的中国古人的海洋世界观,呈现中国古人探索自然奥秘的精神。

展览中还设计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 康玉湛 摄
展览中还设计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 康玉湛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故宫与豫园,一北一南两大历史文化地标首次携手进行IP合作展示。来豫园赏灯的游客不仅能观赏到户外华灯璀璨的绚丽景观,也能在豫园华宝楼内领略光影交织的古代海洋世界。

  展览主办方、上海零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晓芹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展,让大家对豫园的印象不只停留在上海的旅游地标,更是一个文化上的重要品牌。”

展览中还设计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 康玉湛 摄
展览中还设计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 康玉湛 摄

  豫园文化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故宫与豫园有许多相似点也有许多互补和融会贯通之处,两者都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地标,各自的IP如今也都广受欢迎,“此番在豫园举办以故宫《海错图》为主题的展览,代表的就是故宫与豫园的强强联手,展览贯穿豫园灯会期间,更是象征着南北两大IP的结合。今后,豫园除了继续与世界著名的IP进行合作之外,还会坚持开发自己的IP,加强对上海本地文化的挖掘力度,传播海派文化的精髓”。

  据悉,《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将展至2020年3月8日,为期3个月。(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