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天坛公园首发二十四节气门票 “冬至”打头阵

北京天坛公园首发二十四节气门票 “冬至”打头阵

2019年12月23日 01:2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坛首发二十四节气门票 “冬至”打头阵

  公园将在每个节气当天对应推出纪念票,每款限量一万张;“天坛六百年”系列贵金属文创产品正式发布

昨日,天坛公园,工作人员展示天坛二十四节气门票。

  昨日,天坛公园发布“天坛六百年”贵金属文创产品。

  2020年,天坛公园将迎来建坛600年。天坛公园围绕自身文化资源,首次推出天坛国潮黄金首饰系列祈年贺岁产品,同时首次推出二十四节气纪念门票。昨日冬至,印有节气手绘图,同时配有节气当天日照情况说明及展示图例的冬至款门票开售两小时后,已售出超过2000张。

  新京报讯 昨日冬至,天坛公园首次发行二十四节气门票冬至款,限量一万张。新京报记者从园方了解到,冬至款门票开售两小时后,已售出超过2000张。

  据悉,我国古代曾把冬至这天设为“岁首”,就此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明清两代皇帝每年冬至都要在天坛举行祭天大典。昨日,天坛神乐署凝禧殿举办了中和韶乐展演活动,包括中和韶乐祭祀仪式和宫廷乐舞展示,展现冬至特殊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天坛公园首次发行二十四节气门票。

  每个节气纪念门票限量一万张

  昨天9点,天坛“冬至版”联票在公园四个大门同时开售。据悉,这是天坛公园为纪念2020年天坛建坛六百年,首次推出二十四节气纪念门票。

  天坛公园经营管理科科长赵忠华介绍,在天坛的建筑中,祈年殿内的四根金柱间的空间代表了一年的四季,周围的二十四根红柱形成的空间则代表一年的二十四个节气。本次首发的天坛二十四节气门票,取天坛之景,融节气之时,将天坛建筑文化与因节气而生发的植物融合在一起。门票上印有二十四幅节气手绘图,同时配有节气当天日照情况说明及展示图例。

  赵忠华介绍,天坛公园此前发布的2020祈年历,也于昨日同步开通了冬至H5长轴,用手机扫一扫祈年历封底的“祈年码”,就可打开图文互动链接“送福”。

  据悉,天坛公园将在每个节气当天对应推出一款纪念票,在园区四个大门发售,票种为公园联票,每个节气纪念门票限量一万张。截至昨日11点,冬至节气门票销量已突破2000张。

  “天坛六百年”包括三款贵金属文创产品

  天坛公园还于昨日推出了“天坛六百年”系列贵金属文创产品,包括“天坛六百年”系列贵金属纪念金条、金章等三款文创产品。其中,“天坛六百年”纪念金条和纪念金章两款文创产品,以天坛五大主要建筑祈年殿、圜丘、皇穹宇、斋宫、神乐署为设计元素,并运用尖端贵金属薄片工艺与高浮雕油压工艺铸造成型。产品在背面设计上突出运用了祈年殿造型并刻有“天坛六百年1420-2020”字样。“天坛六百年”丹陛纪念金条文创产品以祈年殿的三层丹陛为设计元素,同样采用高浮雕油压工艺铸造而成。

  “天坛六百年”贵金属系列文创产品销售渠道包括线上和线下两种。

  ■ 链接

  建坛600周年 上新“天坛礼物”

  中和韶乐八音盒等文创产品已在线上销售

  2020年,天坛公园即将迎来建坛600年。12月17日,天坛公园发布“建坛600年”敬天祈福贺岁系列文创产品,通过中和韶乐八音盒、天香香水、天坛祈福白茶等“天坛礼物”,送出祈年贺岁祝福。

  “八音盒”雅乐有三千年历史

  打开以“天坛蓝”为底色、镶嵌有月季图案的枫木盒,有着三千年历史的雅乐随之响起。

  中和韶乐源于我国西周时期的雅乐,在明清两朝举行祭祀、朝会及宴飨活动时都会演奏。中和韶乐的主要特点是运用五声音阶,一字一音,演奏中和韶乐的乐器共18类105件,由“金、石、土、木、革、丝、竹、匏”共八类材料制成,因此又称八音乐。自明代始,每逢祭天大典,天坛之上就回响着中和韶乐的旋律。天坛公园经营管理科科长赵忠华介绍:“正是出于这样的灵感,我们把中和韶乐编入八音盒,并用八音琴的机械方式进行鸣奏。”

  祈福文创产品取材农耕传统文化

  除了八音盒,“建坛600年”文创设计团队开发的丝绸、茶、香水系列祈福文创产品,也同样取材自我国养蚕缫丝、种茶品茗、使用香薰的历史传统。其中,天香香水分男女两款,“男款”瓶身为方形,外观的蓝色源自天坛三重檐琉璃瓦颜色,香型为天坛古柏醇香;“女款”为圆形,嫣红色瓶身受到天坛窗花梁柱的启发,香气则取自天坛月季的花香。

  “天圆地方”体现传统宇宙观

  “天坛祈福白茶”包装造型同样运用古人“天圆地方”理念,包装颜色采用天坛祭天专有的蓝色,纹饰图样采用祈年殿等建筑上的三交六椀菱花、祥云纹等。

  “天圆地方”是中国古代人们对天地宇宙的认识,在天坛的总体布局和建筑设计均有体现。赵忠华介绍,天坛国潮黄金首饰系列包括六件黄金饰品,分别以天圆地方、龙凤合喜、龙凤呈祥、天作之美命名。其中“天圆地方”吊坠外方内圆,镶嵌红宝石,产品以圜丘坛为设计灵感,旨在体现传统宇宙观,同时表现出圆融通达之意。

  目前,该系列文创产品已在线上销售,年后也将在天坛公园祈年门西文创店上架。

  ■ 天气

  过了冬至,北京地区又有雪

  冬至,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也是2019年最后一个节气。冬至是一年中太阳照射时间最短的日子,不过,却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这是因为地面的气温冷暖,不仅是受太阳光线照射强弱的影响,还与地面散热有关。冬至时,虽然地表得到的太阳光、热最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还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

  冬至开始数九,到“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已消耗殆尽,尽管得到的太阳光、热稍有增加,仍是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温度。

  天越来越冷,最新预报显示,冬至过后,北京地区又有雪,就在今夜!

  今天夜间:多云转阴,西部北部有小雪;南转北风1、2级;平原地区最低气温-5℃,山区最低气温-13℃至-9℃。

  24日白天:阴,西部北部有小雪;北转南风2级左右;平原地区最高气温1℃,山区最高气温-3℃至1℃。

  不过,预报可能有变,建议大家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安排出行。

  新京报记者 周依 邓琦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