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逾百件枕文物长沙展出 遥望数千年中国枕文化

逾百件枕文物长沙展出 遥望数千年中国枕文化

2019年12月28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逾百件枕文物长沙展出遥望数千年中国枕文化
    粉彩娃娃形枕和黑釉狗形小枕。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28日电(记者 邓霞)“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28日在长沙博物馆开展,132件(套)材质多样、造型别致、装饰精美的枕文物,向参观者述说着中国枕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

瓷枕上的字画装饰十分精美。 邓霞 摄
瓷枕上的字画装饰十分精美。 邓霞 摄

  此次特展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承办,分为“枕史掠影”“枕之万象”“枕上华章”“枕中技艺”四个单元,共展出了127件南越王博物馆珍藏枕文物及5件长沙博物馆藏长沙窑瓷枕。这些展品以瓷枕为主,时间从西汉跨越到近代,既是匠心独运的艺术品,又是兼具不同功能的实用器。

三彩莲花型金钱纹卧枕。 邓霞 摄
三彩莲花型金钱纹卧枕。 邓霞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如今形制单一的枕头,古代枕头可谓花样百出,除了常见的方形、圆形、束腰形、多角形枕之外,还有元宝、如意、婴孩、虎、狮、猫、狗等特殊造型的枕具。这些枕具寓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祈愿,如婴孩寓意人丁兴旺;猫谐音“耄”,表示健康长寿;虎则有镇宅、驱邪避害的意思。

市民观展。 邓霞 摄
市民观展。 邓霞 摄

  瓷枕上的装饰也各有不同,既有诗文辞赋、警示俗语;又有山川、花草、猛兽、人物等图案,很是精美。一款北宋时期的摇扇娃娃图八角形枕底钤“张家造”字样,体现了古人的“品牌意识”。据了解,张家为当时瓷枕生产大家,所产瓷枕数量极大,是当时的“名牌产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3月28日。期间,长沙博物馆还准备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如专题讲座、专家导赏直播、青少年专题导赏等,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需求。(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