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八旬有梦也不迟——海南琼海老人获助圆“出书梦”

八旬有梦也不迟——海南琼海老人获助圆“出书梦”

2020年01月1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八旬有梦也不迟——海南琼海老人获助圆“出书梦”
    图为王可居老人分享写作经历。 凌楠 摄

  中新网琼海1月13日电 题:八旬有梦也不迟——海南琼海老人获助将圆“出书梦”

  作者 凌楠

  人成长到多少岁圆梦,才不算太迟?如今,海南琼海的八旬老人王可居,在来自出版社、企业和书店的热心人士帮助之下,获得3万多元的捐助。这些钱将用于“圆梦”,出版王可居所写的16万字手稿——《溪仔往事》,以向众人讲述他从小生长的琼海溪仔古街发展变迁。

  溪仔古街位于琼海万泉河畔。它曾经因连接舟楫往来的万泉河,是一个繁华热闹的地方。随着万泉河交通地位的下降,溪仔古街现在变得沉寂而落寞,只剩下蜿蜒的青石板路和街边沧桑的老屋诉说着昔日的繁华。

图为王可居《溪仔往事》手稿。王可居 供图
图为王可居《溪仔往事》手稿。王可居 供图

  打小就住在溪仔古街的王可居,是古街发展变迁的见证者。退休后,他热心于搜集琼海人文轶事,诉诸笔端,并把讲述、出版这些故事作为梦想。他用16万字书写积淀在老街的人文轶事,但由于经济原因,未能将其付梓。

  2017年,热爱读书及写作的王可居将其祖屋低价出租给木舍耕读共享书房团队,祖屋变身“共享书房”。2019年7月,王可居的事迹经中新网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1月12日下午,来自琼海市委统战部、木舍耕读溪仔书房、益咨源企业之家、嘉积“文化+”溪仔共享平台、海南出版社、琼海市工商联等多个机构的热心人士为王可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八十有梦也不迟”的募款活动。

图为王可居祖屋改造成的共享书房。 凌楠 摄
图为王可居祖屋改造成的共享书房。 凌楠 摄

  “写过很多文章发表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但是没有出过单行本,很想出单行本,一直没有机会。”王可居说,这是他曾经的忧愁,现在大家齐心解决他的“出书梦”,他很感激。

  “琼海旅游发展,需要文化的助力。讲好琼海文化故事,需要像王可居这样的讲述者。”琼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秋苗表示,琼海的书店和企业一起发起这样的活动,为琼海文化传承和发展做了贡献。

  在活动现场,溪仔书房书友杨帆、许欢欢等朗诵了王可居的作品选段。许欢欢表示,好的作品能够产生共鸣,拿到文稿读了第一遍,就被老人的文字所感染。经过他的朗读,王可居老人质朴的文字打动着现场的人,赢得阵阵掌声。

图为王可居祖屋改造成的共享书房。 凌楠 摄
图为王可居祖屋改造成的共享书房。 凌楠 摄

  海南出版社编辑白多说:“这16万字,不仅仅是简单的书写,更承载着一个写作的梦想,承载着社会各界对梦想的关注和鼓励。出版社将用好每一分捐款,挖掘好老人的故事,把老人的图书编辑出版推广好,一起帮老人圆梦。”

  “八十岁还有梦,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木舍耕读创始人秦加一表示,图书出版后,将在木舍耕读旗下书店举办分享会分享老人的故事,鼓励更多人追梦。

  据统计,此次募捐共募得34265元,后续将交由海南出版社着手推进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人生八十古来稀,世上万物还未知。认真读书从头起,能活百岁不算迟。”王可居在场即兴赋诗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