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首府发公告 找寻散落民间的“城市记忆”

内蒙古首府发公告 找寻散落民间的“城市记忆”

2020年06月09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9日电 (奥蓝)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当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档案馆获悉,该馆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和公众开展征集活动,以找寻散落于民间的“城市记忆”。

  “市档案馆是呼和浩特市唯一的国家综合档案馆。这是我们近年来首次大范围的收集、征集散落在单位、社会和个人手中,不同时期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呼和浩特市档案馆宣传科科长陈斌介绍说。

  记者在已发布的《呼和浩特市档案馆档案征集公告》中看到,此次征集内容主要有9方面,涵盖当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有反映各历史时期发生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的各类档案资料;有反映各历史时期地域地貌、风土人情、民俗民风、民族宗教、百姓生活、人口迁徙、家庭族谱、城市变迁、城市建设、街区改造等情况的档案资料;有反映各历史时期工业、农业、商业、手工业等各个行业特色的档案资料;由个人保存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批示、题词及照片、影像等档案资料等。

  “档案作为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之一,在维护公民权益、服务人民群众、教育启迪后人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了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让人民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进一步提高档案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市档案馆开展此次征集活动。”

  陈斌告诉记者,呼和浩特档案馆现存各类档案71.2万卷(件、册),很大部分是文书类档案,反映呼和浩特市各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真实历史面貌的照片、影像、实物档案相对缺乏。

  “我们具有保管各类档案的一流馆库、现代化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对收集、征集到的档案资料,我们将进行规范整理,方便各单位和群众查阅、利用。对有捐赠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市档案馆将主动上门服务,协商相关事项,并为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谈及档案资料的留存,陈斌如是说道。(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