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曹操高陵出土文物已修复近千件 标志身份随葬品将集中亮相

曹操高陵出土文物已修复近千件 标志身份随葬品将集中亮相

2020年08月16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曹操高陵修复文物900余件 标志身份随葬品将展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8月16日电 (记者 刘鹏 李贵刚 李超庆)针对媒体有关“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展出”的报道,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曹操高陵文物展览项目负责人潘伟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各方10余年努力,曹操高陵出土文物已修复970余件,文物展示项目计划明年年初进入布展阶段,届时标志魏武王身份地位等随葬品将集中亮相。

潘伟斌向记者介绍展示规划方案 李贵刚 摄
潘伟斌向记者介绍展示规划方案 李贵刚 摄

  2009年12月,国家文物局认定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即为曹操墓。之后,曹操高陵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被媒体称作“曹操高陵发掘第一人”的考古专家潘伟斌在河南郑州接受记者专访,回应了近日舆论关注的“河南安阳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及曹操高陵文物展示工程进展状况。

  “曹操高陵文物展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受疫情影响,今年文物展示工程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潘伟斌告诉记者,自2008年冬对曹操高陵考古项目开始发掘以来,他和团队把主要工作放在了对高陵内文物的整理和研究方面。

  潘伟斌介绍说,“经过10余年的努力,最快明年年初曹操高陵文物展能和公众见面,届时关心曹操墓的朋友们可到曹操高陵参观,近距离了解魏武王曹操的生平。”

  据潘伟斌介绍,曹操墓目前已修复出文物有970多件,还有部分尚未修复完成,如果修复完成能够达到一千多件,所出土的文物有很多都能反映出曹操的独特身份。

  “因为他生前是以诸侯王身份下葬,但他却享受的是‘天子礼仪’,譬如金舆车银舆车、十二旒冕冠。”潘伟斌介绍说,“在礼制上,高陵出土的十二个陶鼎是皇帝去世的标配,从这些文物都可以看出,不是一般大臣能够享受的,这些都是曹操身上独一无二的。”

  潘伟斌表示,届时绝大多数文物将要展出,特别是能够标志魏武王身份、地位的文物一定会亮相。

  潘伟斌告诉记者,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项目有两个部分组成,其中一个部分是文物展示,主要收藏、展示高陵内出土的文物,另一个部分是曹操墓的本体保护和地面遗迹的保护。

  谈及曹操高陵文物展的独特之处,潘伟斌说,现场感将会非常强,每一件文物都有详细解读,比方说出土的圭,它为什么会出现这里?出现这里说明什么问题?出土的兵器,跟曹操身份有什么关系?而且每一件文物相互之间都有连贯,任何文物都不会突兀出现。

  潘伟斌介绍说,“一些博物馆的文物展大多比较传统,我们这个文物展,将是360度全方位展示,背景介绍、使用方法、功能介绍,以及能够反映出来当时葬制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这些在其他博物馆可能是看不到的,内容相对丰富一些,用语通俗,观众在现场能够一看就懂。”

  针对多年来一些影视资料中所展现出来的曹操奸诈、毒辣一面,作为常年负责曹操高陵项目的考古队领队,潘伟斌表示,曹操在历史上影响巨大,大多数文学作品或者戏剧等艺术形式对其描述是不准确的,是对他的形象进行了歪曲,事实上曹操并非是这样一个人,事实胜于雄辩,希望大家届时通过实物、通过观察判断,来认识真实的曹操。”(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