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淮安:在家门口品尝“舌尖上的大运河”

江苏淮安:在家门口品尝“舌尖上的大运河”

2020年09月0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舌尖上的大运河:品非遗美食 寻运河味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淮安9月6日电(杨丹丹 赵娜 徐珊珊)河北驴肉火烧、山东德州扒鸡、淮安钦工肉圆、蒋坝酸汤鱼圆、泰州靖江蟹黄汤包、黄桥烧饼……6日,来自大运河沿线城市的各种美食齐聚江苏淮安,市民在“逛吃逛吃”同时,便可尽情品味“舌尖上的大运河”。

  9月5日至7日,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联展在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举办,8省(直辖市)30个设区市11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

大量市民前来观赏、品尝肉圆。 徐珊珊 摄
大量市民前来观赏、品尝肉圆。 徐珊珊 摄

  活动现场,上百种精巧新奇、琳琅满目的非遗项目沿着河岸一字排开。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于非遗的海洋,一副现实版“清明上河图”就此铺开。

  在“美食品鉴区”,非遗传统美食展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赏、品尝。美食工匠们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制作出充满乡土风味的特色美食,供消费者品尝和购买,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

小朋友品尝传统美食。 徐珊珊 摄
小朋友品尝传统美食。 徐珊珊 摄

  上午9点半,前来购买驴肉火烧的市民早已排起了长龙。“淮安市民太热情了,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以前也参加过其他类似的展会,这次是最热闹的。”驴肉火烧第四代非遗传承人郭国明介绍,驴肉火烧精选驴肉优质部位,精心选用几十种名贵中药和香料,历经24小时的酱制。

  “听说有非遗展就过来了,正好在这里吃美食,15元的驴肉火烧很不错。”市民陶亚洲说,自己还买了德州扒鸡、黄桥烧饼、蟹黄汤包。“可以在这里品尝到这么多特色美食,真是大饱口福。”

制作中的河北驴肉火烧。 徐珊珊 摄
制作中的河北驴肉火烧。 徐珊珊 摄

  此外,在“纺染织绣”“编剪刻绘”“雕刻塑造”“运河精魂”“运河百艺”五大展区,汇集了河北威县土布纺织技艺、浙江东阳竹编、河南浚县泥咕咕、天津泥人张、安徽界首彩陶烧制技艺、北京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等来自全国各地、平常难得一见的非遗项目。

  据了解,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文化遗产众多,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十大类,拥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2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33项。(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