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再现三卷孤本

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再现三卷孤本

2020年11月2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再现三卷孤本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三卷孤本亮相永乐拍卖预展现场。永乐拍卖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再现三卷孤本。这三卷孤本28日亮相永乐拍卖预展。

  王安石是宋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尽管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亲自编纂自己的诗文作品。1086年去世后,其门生、长孙、曾孙等先后数次编撰其遗文。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是宋代安徽舒州(今安徽潜山)的官刻本,收录王安石诗文,共计2281篇,全帙100卷,除十数卷外,纸背全为宋人书简。此“龙舒本”前后无序、跋,总目分上、下卷,共收王安石作品2281篇,正文100卷。按文体编排,每卷又大致按题材来分类,如唱酬、题画、送别、咏史等。龙舒本《王文公集》是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且完整地保存了宋版的原貌。

  实际上,根据自清光绪年间现身直至民国时期的记录,《王文公文集》在中国境内仅存76卷。除了藏于上海博物馆的72卷,其余4卷一直下落不明。有专家认为,此次新现的3卷与上博藏本属于一个系统,补足了上博馆藏《王文公文集》的缺失。

  此外,南宋初期由于纸张短缺,二次利用旧公文纸张或私人信件刻印诗文蔚然成风,于是便出现了一种古籍版本的特殊形态——公文纸背文献。龙舒本《王文公文集》便是印于宋人书简及公牍之上。上世纪80年代,书法及古代书画鉴定大家谢稚柳先生建议将文集的背后影印,遂成巨册《宋人佚简》。曾经拍出2亿元的曾巩《局事帖》,背面正是《三国志》刻本,二次利用纸张的情况与此次现身的《王文公文集》相似。

  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背后《宋人佚简》为向汮与8位同僚之间往来的信札与公文,分别是:周彦、权安节、吴巘、汪舜举、钟世明、张临、尹机、雷豫,对于宋代职官制度研究有重要价值。新出现的3卷56页《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中,涵盖宋人手札38通49页、酒物帐3页,共计52页。

  龙舒本《王文公文集》背面这些公文、佚简,本身就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对于呈现南宋初期的历史场景,提供了丰富信息,可以补《全宋文》之阙。同时,它们提供了宋代书简的实物形态,对于拓展宋代的书信研究,具有重要启发。

  据悉,这三卷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卷17、卷18、卷20将于12月2日现身永乐2020年首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