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背包里的“辽史图书馆”即将面世 400余万字记录契丹辽文化

背包里的“辽史图书馆”即将面世 400余万字记录契丹辽文化

2020年12月11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背包里的“辽史图书馆”即将面世400余万字记录契丹辽文化
    图为业内专家学者就丛书出版召开研讨会。 李富 摄

  中新网赤峰12月11日电 (乌娅娜 李富)11日,记者从赤峰学院契丹辽文化研究院获悉,《讲好契丹故事》大型历史文化丛书即将面世,该书被业内专家称为装在背包里的“辽史图书馆”。

  据了解,该套丛书包括起源发展篇、契丹体制篇、辽朝人物篇、遗世之响篇、语言文字篇和行政地理篇等6辑30册,400余万字,是迄今为止国内体量最大的契丹辽文化研究著述。

  赤峰学院契丹辽文化研究院院长任爱君介绍,这套丛书注重图文并茂,凸显契丹辽朝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属于历史现象系列,目的是为契丹正声发音。“每册书名均用七字诗句引题,如《横流一缕绘神州--契丹辽朝的历史地位与作用》《天生相亲人岂识--契丹人的社会组织制度》《细说家世觅遗踪--李光弼及其家世》等。”

  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杨富学指出:“参考文献作为著作的理论依据,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选取时一定要注意质量把关,已完稿的三册,可读性较强。”

  “此套丛书堪比契丹学的大百科全书,在学界填补了空白,具有开拓性作用。一旦出版,如果要查找与契丹相关的知识,都可以起到较高的参考作用。”辽宁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郑毅如是评价道。

  郑毅也承担了《留送归程任摆花--卢文进赵延寿传奇》地写作,目前基本轮廓已完成,再将考古资料、文献资料糅合到内容中,以弥补正史记载得不足。

  目前,编撰者根据业内专家学者就丛书的内容、编排以及撰写方式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对丛书撰写大纲作出了修改。

  据介绍,该套丛书的注释、编码、参考文献等严格按照丛书编纂程序和范例进行,计划将于2021年底全部出版发行。目前,部分分册已经结稿、印刷。(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