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20年已出版66种81册

“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20年已出版66种81册

2021年04月10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20年已出版66种81册
    《忠县中坝》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上,主承办方代表展示首发新书。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大型丛书从2001年出版至今20年来,已出版66种81册,6420余万字。丛书出版方科学出版社预计,整套丛书全部出版,将达到100余种。

  由科学出版社最新出版、“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丛书中迄今体量最大的一部考古发掘专题报告《忠县中坝》10日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科学出版社提供媒体资料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据介绍,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而配合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行的三峡文物保护工程,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其保护范围之广、保护的文物数量之多在全世界文物保护史上极为罕见:从1992年至2011年,全国225所文物保护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数千名文物工作者参加保护工程,完成1128处文物的保护,出土文物25万余件套,其中较珍贵文物6万余件套。三峡库区淹没线以下和迁建区的文物均得到有效保护,有力保障了三峡工程的顺利进行。

  三峡文物保护工程同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样举世瞩目,是三峡工程的一大亮点。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大型丛书全面记录长江三峡文物保护工程,既是三峡文物保护工程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研究三峡地区古代文化的重要资料。

  “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丛书自2001年出版甲种第一号至今20年来,已出版66种81册计6420余万字,成为目前中国国内出版时间最长、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文物考古类图书。科学出版社表示,由于整理工作的滞后性,目前三峡文物保护项目仍有许多报告没有出版,预计整套丛书全部出版,将达到100余种。

  重庆市忠县中坝遗址是长江三峡工程重庆库区最重要的遗址之一,当天《忠县中坝》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中坝遗址的研究价值及新书出版的重要意义,并呼吁加强“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丛书的编写与出版工作。(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