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他在故宫“挑文物” 从非文物字画中发现国家一级文物

他在故宫“挑文物” 从非文物字画中发现国家一级文物

2021年04月15日 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00余万字研究笔记解密古书画鉴定家刘九庵成长治学路

  他在故宫“挑文物”

  故宫出版社近日影印出版了19卷的《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 300余万字的笔记真实还原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刘九庵先生的成长与治学之路

  开创并奠定了故宫书画鉴定学术基础

  刘九庵(1915—1999),曾任国家历史文物咨议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是我国文物博物馆界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之一。

  他1956年进入故宫博物院,从事故宫书画整理、鉴定、征集、研究等工作,之后与徐邦达、朱家溍等一道,开创并奠定了故宫书画鉴定和科学研究的学术基础。

  本次出版的19卷书籍是在故宫博物院2016年度科研课题《刘九庵书画鉴定笔记整理与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梳理而成,涵盖刘九庵先生自1956年至1997年共计42年、269册的古书画鉴定心得、工作日记、书画过眼著录、相关文献抄录、研究专题的材料汇集等内容。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序言中说,“刘九庵先生是我国书画鉴定领域成就斐然、德高望重的大家,先生的书画鉴定笔记是他数十年品笔墨内蕴、鉴书画真意的结晶,也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历时8年对中国古代书画全面摸底

  1962年4月,刘九庵和张珩、谢稚柳三位先生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全国文物机构所藏书画鉴定,从北京出发,经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旅大,跨越四省,往返半年,鉴定书画1万件,在工作生活中建立深厚情谊。

  1983年6月,国家文物局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再次成立“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由刘九庵和谢稚柳、启功、徐邦达、谢辰生、杨仁恺、傅熹年七位先生组成,从1983年到1990年,历时8年,共过目书画作品61596件,对中国大陆保存的古代书画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

  巡回鉴定后,刘九庵先生等人共同集成编著了一部24册的《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凝结了中国古代书画一线鉴定专家的心血,涵盖了国内博物馆现存古代书画作品,大大超越了宋代和清代的典籍整理,成为研究中国古代书画重要的参考资料,也是各大博物馆与收藏者备查的资料库,称得上是一部“当代石渠宝笈”。

  从非文物字画中发现国家一级文物

  知真而辨伪贯穿刘九庵先生书画鉴定的始终,以吴应卯伪祝允明书为例,他总结出,“祝氏书法用笔以中锋为主,侧锋为辅,有时亦中、侧兼用。吴氏书法多露锋轻按,以寓侧锋取妍的形态,比之祝书,可谓痛快有余而沉着不足。”由此,刘九庵先生分辨出一批历来被认为是祝允明真迹、实则为吴应卯所作的作品,例如《草书醉翁亭记卷》《草书阿房宫赋卷》等。

  在《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国古代书画目录》两部大型专著中,融汇了他潜心研究的成果和鉴定结论,足资后人汲取。他在清理、鉴别故宫博物院藏数万通的明清尺牍中,发现了大量具有重要文献价值的信札。还在已被划为非文物的字画中,发现了宋人《柳荫群盲图》、元颜辉《山水》轴、元赵孟頫《行书五言诗》轴等国家一级文物,为国家挽救了珍贵文物,避免了重大损失。

  相关

  刘九庵先生文献展同步推出

  4月13日,“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暨《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座谈会在北京东城区巨石大厦静心斋举行。此次活动由故宫出版社主办。

  展览空间借助刘九庵先生生前使用过的书房用具,试图恢复书房陈设旧貌,力求逼真还原刘老的生活场景,展品中包括刘老的书柜、书桌、座椅以及一直悬挂在书房的清代赵之谦匾额和叶恭绰书对联原作。

  展览以《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为基本,从中选取有相当学术价值、典型鉴定案例以及与鉴定界诸先生交游的笔记原作二十余件套,时间跨度纵贯刘老一生,具体包括书画真伪辨、林则徐手札考释、董其昌作品题记、《中国绘画综合图录》摘记、文物鉴定人才培养研讨会纪录、美国所见绘画录、上海博物馆藏明清人札记,四僧、八怪手札编号记等。展览同时展出若干件刘九庵先生书法作品,以及一组从未公开的,与文化名人的交流诗稿,其中有张珩、徐邦达、谢稚柳、启功等先生的手迹。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