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单霁翔带读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单霁翔带读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21年04月23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单霁翔带读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演讲直播现场。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围绕着阅读与行旅,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京带来一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单霁翔读书日谈读书”的直播。

  直播中,单霁翔说,在过去三个多月里,他先后寻访了10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两处正在冲刺申遗的文化地标,通过一路行走、一路体验、一路交流、一路守望,向观众揭秘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灿烂遗产背后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新认识家门口的“宝藏”,尤其是让年轻观众感受它们有多么鲜活可爱,多么值得引以为傲,要像呵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呵护它们。

  单霁翔表示,他在故宫博物院感受最深的,就是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古老的紫禁城。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这些节目的助力下,打开了故宫和年轻人对话的通道,他们开始喜欢上“正青春”的故宫博物院。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书封。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出版社供图 摄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书封。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出版社供图

  2020年年底,为了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出版社出版了单霁翔首套讲述故宫的知识读本《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包括“宫殿漫步”“文物风华”“故人匠心”3册,从建筑、文物、人物三个角度深入解读。

  单霁翔希望大家都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最强烈的感受是,一旦认识到了身边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每个人都会由衷产生出一种幸福感;而想要了解一处世界遗产地,也需要去亲历、去感受。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想要了解一个人,需要与他多接触;想要了解一处世界遗产地,也需要去亲历、去感受,这样才会有更多心灵相亲、血脉相连的情感,从内心深处生发出来。他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启自己的探索发现之旅,品味中华优秀文化的甘甜与富饶,爱上世界文化遗产,并成为它们坚定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此次活动由故宫出版社、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