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修缮竣工开放

重庆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修缮竣工开放

2021年06月1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6月12日电 (记者 钟旖)中国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12日在重庆市举行。会上,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朱军宣布,重庆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完工,正式开放。

  红岩革命文物是中国革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有形资源方面,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及其所属革命文物旧址53处。其中,有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馆藏文物十余万件。

  据介绍,从2019年起,重庆红岩联线对包括红岩村、歌乐山等53处红色革命文物旧址开展全领域科学保护。通过坚持全面保护、整体保护、修旧如旧,红岩联线统筹推进文物遗址的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按照受损严重程度,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修缮文物遗址29处,推动革命旧址连片保护,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

  此次保护修缮完工正式开放的红岩革命文物旧址包括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50号(周公馆)、渣滓洞、白公馆、戴公祠等。修缮内容主要包括防虫防腐喷涂、防火涂料涂刷、墙体或砖柱加固保护、外墙或屋面顶修复等。

  此外,为充分保护利用红岩革命文物,红岩联线用数字为馆藏文物“建档”,高精度扫描平面类文物,360°环拍实物类文物,建立藏品信息管理系统和文物保护专项档案库;用数字为文物本体“复原”,对革命旧址全貌进行了720°实景采集;打造出“中国红村网云平台”,建成革命文物资源公共数据库,提高文物保护的信息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革命文物“动”起来,红岩联线还着力实施红岩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注重线上线下展示相结合,全面提档升级了17处革命遗址复原陈列,并制作了“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等54个专题展。(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