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升级版政策出台 加速上海影视、电竞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升级版政策出台 加速上海影视、电竞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2021年06月13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升级版政策出台加速上海影视、电竞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上海市电影局携手静安区人民政府签订推动静安影视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正努力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电竞之都”。

  吸引影视、电竞行业领军人物和头部企业入驻,丰富产业发展所亟需的载体空间和平台,围绕技术研发、内容创意、运营能力、金融资本等关键环节做深、做长产业链……正在举行的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位于市中心的静安区12日发布“影游联动2.0升级版”政策,以优化影视、电竞产业政策为抓手,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努力成为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核心区。

上海将挖掘、引进、培育一批与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相匹配的青年电影人才落户上海、集聚静安。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上海将挖掘、引进、培育一批与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相匹配的青年电影人才落户上海、集聚静安。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上海市电影局携手静安区人民政府签订推动静安影视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从孵化基地打造、青年人才建设和推出精品佳作三个方面开展合作,挖掘、引进、培育一批与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相匹配的青年电影人才落户上海、集聚静安,打造影视产业人才高地。

  “影游联动2.0升级版”政策简称为“两电一新静九条”。“两电”即电影、电竞,“一新”即文旅新消费,“静九条”即静安九条扶持政策。据介绍,“静九条”以不断完善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灵石中国电竞中心建设为重点,以着力构建内容丰富、创新融合、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

  “静九条”包括支持企业集聚发展,支持技术能级提升,支持电竞、游戏作品创作和运营能力提升,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等多项具体政策。据悉,政府部门将支持影视、电竞企业使用融资平台进行贷款,可给予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贷款贴息和担保贴费;对成功在境内外上市的影视、电竞企业,将给予一定的金额扶持;达到一定规模的游戏项目,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研发制作奖励、最高500万元的游戏发行奖励。

  同时,静安区将大力支持影视、电竞企业借助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开展线上比赛、交易、直播、培训等在线项目,加快影视、电竞产业技术升级和有效革新。同时,静安区将推进更多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落户静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到2020年,静安区累计扶持影视、电竞企业近百家,扶持影视、电竞项目近两百个,拨付专项扶持资金逾亿元。产业政策和市场主体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十三五”期间,静安区率先引进了国际领先的影视艺术专业教育体系,研究出台并实施面向影视、电竞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电影票房产出突破100亿元。

  据悉,至2021年3月,静安区影视企业总备案、立项影片200多部;作为第一出品方累计已上映电影逾30部,涌现了多部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片,包括《我不是药神》《反贪风暴3》《叶问4》等。《地久天长》《明月几时有》《无双》等十多部静安出品的优秀影片先后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华沙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金鸡奖等极具影响力的影视类奖项,获奖总数超过100个。

  灵石中国电竞中心集聚了多个头部战队,游戏、电竞产业标杆企业、总部云集。电竞赛事能级提升和电竞商贸跨界融合态势显著。2020年,多个头部企业引领产业呈现出逆势增长,电竞企业实现经济贡献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00%,成为疫情期间静安区在线新经济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