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与东盟少儿出版机构携手应对后疫情挑战化“危”为“机”

中国与东盟少儿出版机构携手应对后疫情挑战化“危”为“机”

2021年09月17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与东盟少儿出版机构携手应对后疫情挑战化“危”为“机”
    与会嘉宾合影 接力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由接力出版社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16日在北京举办。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以中方嘉宾线下,外方嘉宾线上的形式展开。

  来自东盟6个国家11家出版机构的代表和来自南亚2家出版社的代表及19家来自中国的少儿出版社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和东盟童书市场的变化及合作策略”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会长邬书林认为,把少儿出版工作做好是打牢各个国家相互沟通,相互了解构建世界和平的人文基础。正如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名言:各个国家的交往要做到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最优秀的精神食粮奉献给我们的孩子,才能尽到一代出版人应有的作用。中国出版协会愿意一起把这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影响长远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说,30年来,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和东盟真诚互助,共克时艰,携手深化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她强调,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育和增进中国-东盟少年儿童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国优秀的少儿出版物是少年儿童感知多元文化魅力、汲取人生智慧的有效途径。此次论坛将以书籍为桥梁,为双方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促进双方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事业的共同发展。

  马来西亚科利提出版社总经理杨振贤介绍了后疫情时代马来西亚童书市场的过山车格局。从实体书店零售最糟糕的时期,市场表现低迷,到线上书店的突飞猛进,让出版单位看到了希望。他认为,疫情让人们看到科学和技术进步不仅可以挽救生命,还可以推动发展。因此,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将给所有合作方带来无穷的利益。他坚信中国与东盟各国出版机构都能从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受益。

  印度尼西亚BIP出版社总经理诺丽·米拉·蒂莫提乌斯介绍,疫情后,出版社尝试了许多从未有过的新型合作模式,比如在中国以合理价格印制高质量图书,与中国出版社建立版权合作关系。她相信通过与中国出版社以及印厂的合作,BIP出版社将获得更多机遇。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柱表示,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少儿出版人将坚定友好合作信念,在抗击疫情、版权贸易、市场开发、成果共享、经验交流、阅读推广、产业升级、跨国运营等领域全方位加强互信合作,不断提升少儿图书联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创新拓展多元合作模式。在数字出版领域加强合作,整合产业、技术和人力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深入开发本土独具特色的优质出版内容,赋予合作成果新效能、合作方式新选择,更好地打造国际数字出版新高地。

  接力社社长黄俭指出,童书高质量发展,作家画家是关键,合作出版是机遇,当最好的作家遇见最好的画家或合作者,高质量发展才不是一句空话。在他看来,历经数年培育和发展,东盟优势日益显现。黄俭认为,要推动中国原创精品童书真正地进入东盟市场,让东盟国家的读者有机会接触更多中文图书,提高优质中文图书、作家、画家乃至出版社品牌在东盟国家的知名度,依托平台优势,至关重要。

  在演讲中,黄俭建议各出版机构可以通过实施“中国-东盟童书合作计划”,深入挖掘各个国家的优秀作家、画家资源,互相推荐名家名作,策划没有文化壁垒、可以被各国读者喜爱的图书,同时推出多语种版本,增进中国和东盟各国小读者彼此之间的理解与交流,推动双方童书的发展。

  论坛最后,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发布并向中国、东盟出版机构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童书合作计划”,并邀请更多中方出版社加入该计划。(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