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太和殿曾叫奉天殿?纪录片揭秘紫禁城往事

太和殿曾叫奉天殿?纪录片揭秘紫禁城往事

2021年11月1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上官云)从银杏到下雪,最近,凭借着堪比“大片”的景致,故宫时不时就在网上刷一次屏。

  四季更替、风霜雨雪……正在播出的12集大型纪录片《紫禁城》同样颇受关注,在讲述历史知识的同时,揭秘了故宫的建筑之美、文物之美。

纪录片《紫禁城》海报。剧组供图
纪录片《紫禁城》海报。剧组供图

  红墙、金瓦,映照着历史的尘埃。古老的紫禁城,经历过什么?

  紫禁城的由来

  《紫禁城》讲述的故事,由一幅画开启。在文物《皇都积胜图》中,记录了大明都城南到卢沟桥北达居庸关之间,以及彼时北京百姓的生活。

  其中,在白云之下的宫殿显得有些神秘。在万历《会典》中,它拥有了一个名字——紫禁城。

  它的由来,与明成祖朱棣有关。结合明朝当时的情况,他决定迁都,心仪的都城,便是他的燕王封地所在——曾经的元大都。一场浩浩荡荡的建筑工程就此开始。

  如今,北京城能见到元大都遗迹的地方并不多,但故宫仍能寻找到元大内的痕迹。比如断虹桥,根据专家对雕刻风格的推测,其应该为元大内留存。

  太和殿,这里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早前叫“奉天殿”,据《明世宗实录》记载,奉天殿“原旧广三十丈深十五丈云。”

图片来源:纪录片《紫禁城》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纪录片《紫禁城》视频截图

  御花园,明代称“宫后苑”,现仍保留初建时的基本格局。神武门,明初称玄武门,现仍为明初建筑构架,东西六宫,是后妃居住休息之所。

  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八大作”

  紫禁城的营建,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片中提到,在建造紫禁城最初的十五年间,总共有上百万来自各地的工匠和民夫先后参与。

  比如工匠蒯祥。在紫禁城营建之初,他并不是重要的设计者,但却成为了紫禁城诞生的见证者,多年后,蒯祥官至工部侍郎,成为紫禁城几次重修乃至北京城修缮的主持者。

  那个时代,建造宫殿的大部分工匠不可能被载入史书。正因如此,我们无从知道他们的名字和故事。然而,能工巧匠们依然可以凭借另一种形式,被今人了解。

  中国古代的宫殿,每一片砖瓦、石块都是经过严格的层层筛选,有一些还要刻上工匠和监造官员的名字,以便出现质量问题能够准确追责。

图片来源:纪录片《紫禁城》截图
图片来源:纪录片《紫禁城》截图

  打破时空的禁锢,这些刻有名字的砖块,让人们仿佛看到了六百年来的铸造者,鲜活地站在大家面前。

  此外,营建北京宫城时,形成了一套严格形制的传统宫殿建筑施工技艺,被称为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行内俗称八大作。土作、石作……八大作的技艺造就了紫禁城,也流传至今。

  越来越鲜活的紫禁城

  走过漫长的岁月,古老的紫禁城积淀着历史与文化。

  从1421年朱棣入主紫禁城开始,到1924年清宣统皇帝溥仪被请出宫,它做了503年的皇家私宅。1925年,它有了一个新名字——故宫博物院。

  直至北京和平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紫禁城最终迎来新生。1987年,故宫以明清皇家宫殿的名称正式入选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故宫博物院正是国家保护传承中华文明,最重要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如今,古建修缮、文物修复、还有一个个热门展览……古老的宫殿正在越来越鲜活,越来越可亲可感。

  保存着众多珍贵文物,承载着悠久的历史记忆,紫禁城的文化内涵,早已超越了六百年的时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