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林肯中心上演“唐诗的回响”视听盛宴

分享到:

纽约林肯中心上演“唐诗的回响”视听盛宴

2023年01月08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在美国听唐诗是一种什么体验?纽约林肯中心上演“唐诗的回想”视听盛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1月8日电 (记者 王帆)当地时间1月7日晚,2023“欢乐春节”《唐诗的回响:iSING! 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上演,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跨越古今、融汇中西的视听盛宴。

当地时间1月7日晚,2023“欢乐春节”《唐诗的回响:iSING! 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上演,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跨越古今、融汇中西的视听盛宴。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当晚音乐会的演奏由费城交响乐团担纲,来自中国澳门的指挥家廖国敏执棒。演出在著名作曲家李焕之《春节序曲》旋律中拉开序幕。随后,来自10个国家的15位歌唱家携手费城交响乐团,用中文演绎了以《将进酒》《静夜思》《咏鹅》《登鹳雀楼》《黄鹤楼》等15首唐诗名篇为基础创作的音乐作品。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15首曲目结束后,全体演员走上舞台谢幕,现场1000多名观众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艺术家们最后献上了《从茉莉花到图兰朵》《康定情歌》等返场曲。

当地时间1月7日晚,2023“欢乐春节”《唐诗的回响:iSING! 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上演,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跨越古今、融汇中西的视听盛宴。图为在音乐会前举行的“苏州日”主题活动上,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左三)、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塔尔诺波利斯基( Matías Tarnopolsky)(右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左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右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右一)、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陈春梅(左一)合影。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音乐会前举行的“苏州日”主题活动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发表致辞说,唐诗蕴含着中国人对人类命运和生命价值的思考,其中富含的精神力量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焕发心灵的共鸣。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致辞中说,费城交响乐团1973年访华巡演,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个访华的西方交响乐团。希望费城交响乐团以音乐为桥,继续发挥友好文化使者的作用。

  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表示,这次活动延续了中美开展学术与文化交流的传统,体现了不同文化群体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的意义。这种对话与合作的精神正是当前多边体系所需要的。“让我们铭记中国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秉持相互理解的原则,向着正确方向采取务实行动,使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当地时间1月7日晚,2023“欢乐春节”《唐诗的回响:iSING! 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上演,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跨越古今、融汇中西的视听盛宴。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音乐会结束后,观众维罗妮卡告诉记者,她前一天刚在费城看了“唐诗的回响”首演,特别喜欢《枫桥夜泊》曲目的评弹清唱部分。“评弹在美国很难看到,对于喜欢中国文化的人来说,这种演出非常难得。”她表示,为了再看一次,来纽约是值得的。

当地时间1月7日晚,2023“欢乐春节”《唐诗的回响:iSING! 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上演,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跨越古今、融汇中西的视听盛宴。图为音乐会圆满结束后全体演职人员答谢观众。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本次“唐诗的回响”音乐会由中国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和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合作举办,在全美共演两场,其中首场演出于6日在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弗莱森音乐厅举行。音乐会期间,纽约还启动了“欢乐春节”苏州主题日系列活动。8日,在纽约华美协进社将举行“文化苏州,纽约早年”主题文化表演和互动体验。(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