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一工地发掘古塔林 清理发现高僧舍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大兴一工地发掘古塔林 清理发现高僧舍利
2009年01月06日 07: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被发掘出来的1号塔基地宫。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宣布,对大兴康庄两限房工程项目进行的考古发掘日前完成。发掘面积为1800平方米,共清理塔址25座、窑址12座。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范围内首次大规模的塔林考古发掘。

  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一处辽金时代塔林,共有塔基25座。塔是供奉或收藏佛舍利、佛像、僧人遗体等的建筑。塔为砖塔,上部已被破坏,在塔基下发现有地宫。经清理发现,地宫内有铜菩萨像、两颗高僧的骨殖(舍利)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考古现场还发现了残存的经幢。经幢可分为幢座、幢身、幢顶,此次发现的经幢均已倒地。工作人员推断此处应是25位僧尼的埋藏之处。

  据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塔林发现后,工作人员采取了临时性的保护措施,对工地进行了绘图、拍照。由于没有在原址附近发现类似建筑或寺庙,原址保护的计划最终改为拆掉塔砖进行编号保护。“如果将来需要,即可原状恢复。”

  - 相关新闻

  去年抢救保护古墓805座

  (记者王荟)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近年来考古发掘的地下文物的研究证明:早在东汉初至东汉末,今天的亦庄开发区和大兴新城等地就已区域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去年,北京抢救保护各时代古墓805座。

  勘测显示,限于当时的交通条件,墓葬区和生活区相距不远,人们往往选择距离相对较近的地方作为墓葬区。从这一地区的陶窑遗迹和出土的器具判断,当时这里的生活水平在东汉时期已经相当高了。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文物部门配合城市基本建设,完成地下文物勘探项目42个,共完成考古发掘保护项目26项,抢救保护各时代古墓805座。

  作为大运河保护申遗工作的一部分,目前,北京市正在编制大运河保护规划,并配合申遗工作初步开展了大运河专项调查工作,测定沿线文物、遗址的保存状况和基础地理信息。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