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旦净末丑走进动漫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生旦净末丑走进动漫里
2009年01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30日,一堂别致的实验模拟戏曲公开课在湖南长沙楚怡学校开讲。台上,老师给同学们播放晋剧《凤台关》录像;台下,孩子们走神的走神,说话的说话。终于,孩子们炸锅了:“老师,不好玩!”“太不Q了!”老师闻言一笑,启动大屏幕,转眼,让同学们觉得好玩的“大戏”开始了,清脆悦耳的花鼓戏旋律声响起,动画版湖南花鼓戏《补锅》,让现场千余名孩子笑得前仰后合。

  这一幕,是“10万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DVD入校园、进农村”的启动仪式。

  记者看到,给小学生播放的戏曲动画片,既充分发挥了动画“虚幻”的表现手法,又吸取了传统戏曲“写实”的元素——手、眼、身、步、法程式的表演和唱腔、化妆等元素,虚实结合,充分保留了原有戏曲艺术的神韵。

  “我们喜欢这样的动画片。”楚怡学校五年级学生小王对记者说。先前,他们好多同学都不喜欢戏曲,“几个人在舞台上拿着棍子、鞭子绕来绕去的。服装不好看、演员表情太严肃,故事情节看不懂。”但自从学校的“特色实践课”每周播放动画版的戏曲经典后,同学们迷上了这种动画戏曲。“里头的人物都是卡通造型,色彩鲜艳,好看!”小王同学说。

  “10万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DVD入校园、进农村”,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文化厅主办,10万张DVD将送至全国各地的学校、农村,光碟内容包括戏曲动画花鼓戏《补锅》、京剧《徐策跑城》以及戏曲舞台版花鼓戏《送货路上》。

  “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系列”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等指导,首期工程定为100集。自2006年元月进行戏曲动画试制以来,制作方湖南京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走进湖南多家小学,广泛听取孩子们的意见。调研过程中,很多小学生加入到戏曲动画的创作中,动手设计他们心目中的戏曲动画形象,其中,已创作完成的由湖南花鼓戏改编的原创戏曲动画《补锅》中兰英的动画形象设计,就是从长沙市楚怡试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邵一丹在调研中当场绘制的一幅“兰英”的画中得到的启发。因为亲身加入调研,一些孩子对戏曲萌生了兴趣,利用课余时间自发查阅了许多戏曲知识,创作出自己心目中的戏曲动画剧情、对白、唱词,甚至在音乐设计上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系列”首期工程完成的作品已达500分钟,包括《凤台关》(晋剧)、《徐策跑城》(京剧)、《打铜锣》(湖南花鼓戏)、《补锅》(湖南花鼓戏)、《三岔口》(京剧)、《门禁》(高甲戏)、《红娘》(京剧)、《十五贯》(昆曲)、《刘海砍樵》(湖南花鼓戏)等。部分京剧作品已被纳入2009年走出国门对外文化交流的项目之中。

  “目前流行的动漫作品主要来自日本、韩国、美国,不仅占据了中国的文化市场,而且也占据了当今中国观众的心理市场,改写了中国青少年的‘历史记忆’。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动漫的形式,把中国戏曲文化的神韵传达给观众,是一个好创意。”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说。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也认为,戏曲动画既开通了我国动漫产业向传统文化、中国艺术、民族心理吸取营养、选取题材的道路,又有利于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传承创新、焕发活力。

  制作方湖南京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凤透露,“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系列”将在近期进入手机动漫及网络市场。

  本报记者 陈娉舒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