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春晚”仅此一次 发起人:尊重网友不上电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寨春晚”仅此一次 发起人:尊重网友不上电视
2009年01月06日 14: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老孟(右)与“山寨《百家讲坛》”坛主韩江雪“拗造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山寨明星”、“山寨剧”、“山寨《百家讲坛》”后,一台公然叫板央视春晚的“山寨春晚”又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本报12月1日曾报道),其风头不仅一度盖过正牌央视春晚,还连锁式地引发了“酱油春晚”、“北漂春晚”等网络狂欢。而随着“山寨春晚”的火爆,“山寨春晚”的发起人老孟(原名施孟奇)俨然成为“山寨”代言人,在媒体上的曝光率甚至超过了许多二三线明星。日前,记者经过多次联系,终于在北京一家不起眼的照相馆里见到了正在为某杂志拍封面照的这位“寨主”。镜头前,身着中式上装的老孟与前来助阵的“山寨《百家讲坛》”坛主韩江雪,在摄影师的“摆弄”下不断亮出各种搞笑造型,举手投足间充分展现其“山寨”魅力。

  IT男创办“山寨春晚”

  老孟涉足“山寨春晚”,纯属“不务正业”,这位川籍IT人士,觉得光自学摄像、帮朋友筹划婚礼还不够,早就对逐年缺乏新意的央视春晚产生了“颠覆”之意,与朋友一拍即合萌生了办一台“山寨春晚”叫板央视春晚的想法。

  老孟办“山寨春晚”很高调,不仅找了间办公室组建了组委会,还在自己的春晚专车上贴上“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的标语,并标注了“山寨春晚”网址 每天“招摇过市”,还通过媒体、网络向全国观众征集节目。消息一经披露后,随即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热潮,不仅大量“怀才不遇”的民间高手把自己的绝活推荐到组委会来,还有很多商家主动找上门提供支持和赞助。

  但一系列法律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实物等多种赞助的不断增加,以及网络转播时可能会插播有偿广告等问题的出现,“山寨春晚”已被质疑带有某种营业性演出的性质。如属营业性演出和有偿广告,就要经过国家工商、文化部门行政许可,通过国家税务登记,而且要设立规范的财务账目,依法纳税。而且经营性演出参演歌唱类节目严禁假唱,如出现假唱将受到禁演查处和经济处罚。

  对此,老孟表示已咨询过律师并专门聘请了专职律师来处理这方面的事务,不过他透露,虽然已有商家愿意赞助这台“山寨春晚”,但他们还是不会做成营利性质的晚会。 “所有观众都不用掏任何费用,所涉及的法律我们会尽量避免。 ”而且前来参加晚会的演员均为自愿参加,无薪水。

  与电视台解约全因网友质疑

  谈到“山寨春晚”与贵州卫视牵手又分手,老孟告诉记者,其实当时跟电视台合作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有很多网友说春节回家后没法上网了,希望能在电视里看到节目,所以就跟贵州卫视方面进行了沟通,“不过当我们宣布要跟贵州卫视合作,在电视上播出‘山寨春晚’后,却有不少网友坚决反对。他们认为,电视台一旦介入,就会遇到节目审查等问题,就没法保证节目的原汁原味,‘山寨春晚’的独特创意和草根风格也会被改变。所以,我们放弃了跟电视台合作,毕竟我们这台春晚还是要尊重网友的意见。 ”

  至于是否因为广电总局不让电视台播出“山寨春晚”才解约,老孟予以了否认:“没有,我从没听说广电总局发布任何文件,要封杀‘山寨春晚’。我们这台晚会自身的审查也非常严格,一些低俗、恶搞的内容绝不会出现。 ”老孟还表示,为了避嫌“招安”之说,他们连节目直播场地也不要电视台提供,自己和伙伴们正在努力寻求通过其他方式解决。

  “山寨春晚”看点在哪里

  既然号称要挑战央视春晚,那么这台“山寨春晚”如何保证制作水准,又将以哪些看点来吸引观众呢?据悉,“山寨春晚”组委会成员约10名,分别负责网络技术、节目策划、节目质量审核、拉赞助、定场地等。

  老孟为这台“山寨春晚”定下了新颖、活泼、生动、感人、搞笑、优美的基调,并且还要“意义深刻、发人深思”。目前全国征集而来的节目共有700多个,歌舞、小品、相声、杂技都有,计划选出35个左右进行演出,整台晚会将在2009年1月25日晚除夕夜9点左右,通过腾讯、悠视网向全球网络直播,晚会长约3小时。 “为了热心网友,我们承诺坚决不假唱,选拔节目也绝对没有潜规则。 ”前段时间他们在网上预播了一个“千手如来”节目的片花,网友普遍反应不错。另外,“山寨春晚”也会有新年零点钟声敲响的画面,整个设计会让大家觉得很亲切。

  另外,网络红人“林家小妹”有望主持“山寨春晚”。记者专访老孟时,恰逢“林家小妹”专程赴京试镜主持。刚刚从艺校毕业的“林家小妹”坦言,主持这样的“山寨春晚”还是第一次,感觉挺好玩的,跟自己平时在网络上的个性也比较符合,所以在跟老孟通了几次电话后就赶过来了。

  挨骂早有心理准备

  自古说树大招风,老孟也不例外,近期就有不少人就对其操办“山寨春晚”的动机提出质疑,还有人说老孟是抄袭了自己的创意。对于这些非议,老孟表现得很豁达,“我知道做这事会产生很多不同的看法,批评也好,表扬也好,我都不会太放在心上,应该以宽容之心来对待。 ”

  老孟表示,有人说自己办“山寨春晚”就是为了给婚庆公司打知名度、招揽生意,“实际上我办 ‘山寨春晚’后,婚庆公司的活基本上全停了。 ”而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山寨春晚”最后出来的效果不如预期遭来骂声时,老孟笑着说:“其实挨骂我早有心理准备,你看央视春晚,明星那么豪华,节目肯定也是全国顶级的吧!还不是照样每年都有人说不好?我想我们办‘山寨春晚’要的就是一种勇敢精神,要让观众明白:春晚人人都可以办!就算失败了,我不是还有婚庆公司可以养家糊口嘛! ”

  为杂志拍封面一分不拿

  虽说现在连连做客多家电视台节目,但个性淳朴的老孟坦言并没有觉得自己红了,因为目前他的生活除了更忙碌些,没有其他的变化,“走在大街上也没人认出我来,邻居碰到我也跟以前那样打招呼。 ”

  老孟直言,自己并未通过上电视台节目、为杂志拍封面等获利,“我到电视台去做节目,除了他们提供往返车票跟食宿外,一个红包也没拿过,这回拍杂志封面也一样,双方一分钱都没有涉及,要说经济账的话还不如我给人家拍婚庆录像拿红包。 ”老孟表示,自己决定来拍封面照就是希望借此扩大“山寨春晚”的影响力。谈到自己是否会因操办“山寨春晚”而从此涉足娱乐圈时,老孟的态度很坚决,“肯定不会,我就算踏进娱乐圈,那只脚还得收回来。 ”

  “山寨”春晚仅此一次

  对于“叫板”央视春晚,老孟的理解是自娱自乐,并无故意挑战的意思。 “就像你拿着录音笔采访我,我觉得这个东西挺好玩,我就自己也拿一个东西来模仿一下……所以,我们提出来的叫板应该是那种更投入的自娱自乐。 ”

  不过,老孟透露,自己在做完这台晚会后,不会再继续“山寨”春晚了,因为依照他个人喜欢求变的性格,不会再重复以前的东西,“我来北京六七年,什么都干过,卖过鞋子、做过电脑培训、还当过老师,现在又搞婚庆,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所以无论这次‘山寨春晚’搞得怎么样,我以后都会把它交给别人去做,这样可以有时间再去 ‘山寨’别的东西。 ”

  记者 轩召强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