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5000年前古墓掘出“江南第一石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常州5000年前古墓掘出“江南第一石锛”
2009年01月07日 15:0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为配合沪宁城际铁路建设,近日,常州考古人员对新岗遗址进行勘探,在接下来的考古发掘中,从一座距今5000多年的古墓葬里发掘出一件石锛,残长达37厘米,这是长江以南首次发现的最长石锛,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据了解,石锛是一种类似于木匠所用刨子的刨刀,单面有刃,装上木柄可以用作砍伐或刨土,它是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主要生产工具。对于首次发现的这件长石锛,专家称,这件石锛很有可能已经脱离实用,因为尺寸太长,使用起来会很不方便,可能只是象征墓主身份和地位的礼器。

  考古人员介绍说,除了石锛,墓中还出土了玉器和巨大的高足陶杯;石锛共有5件,分别放在墓主的头、脚和右侧,其中有2件未使用过,“江南第一锛”就斜插在墓主的右臂边。另外,这几座古墓还有些特殊的地方,比如,发现石锛的这座墓葬使用了棺木,这在当时非常罕见,而当时的死者一般直接用土掩埋,表明墓主的身份非同一般。 (蔡震)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