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演出市场收入增5成 平均票价降2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年北京演出市场收入增5成 平均票价降2成
2009年01月12日 18:0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北京演出市场凯歌高奏,演出收入6.27亿元,相比2007年增长超过5成;与此同时,平均票价210元左右,比2007年降低2成——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公布其初步统计得出的数据,让人看到了北京演出市场日趋繁荣和理性的发展态势。

  外国艺术团体演出增4成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对全市54家主要从事营业性演出场所的逐月统计以及对演出市场各类信息的收集分析,2008年全市演出13232场,与2007年同期13240场基本持平;观众总人数808.9万人次,与2007年同期805.1万人次相比略有增加。相比之下,2008年北京演出市场的收入可谓飙升:全市54家营业性演出场所演出总收入达6.27亿元,与2007年同期4.16亿元相比,增长50.72%。

  “2008年是北京演出的丰收年。”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说。以奥运会为契机,北京举办了如火如荼的奥运文化活动,260多台剧目、上千场演出、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艺术家,共计约300多万人次的中外观众走进剧场和文化广场,享受着超大规模的文化艺术盛宴。与此同时,国外知名艺术团体来京演出,也达到顶峰。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外国艺术团体在京演出537场,比2007年同期394场增长近4成。

  2008年北京演出市场收入增长的另一个板块是明星演唱会。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怀旧风席卷整个2008年。周华健、林忆莲、费玉清、张信哲等陆续推出个唱。据统计,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等大型场馆的演唱会演出88场,比2007年同期的42场增长了一倍多。

  国家大剧院雄踞票房龙首

  就2008年演艺业而言,国家大剧院的横空出世,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北京演出市场的格局。其不仅在演出场次、票房收入上居于龙首,同时凭借高品质演出,提升了北京演出市场的档次。

  据统计,2008年国家大剧院上演各类商业性文艺演出600余场,力压北京其他所有演出场所,而其全年票房总收入的保守数字为2亿多元。也就是说,2008年北京演出市场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是由其一家剧院独揽的。

  “随着物质生活质量的不断上升,人们的文化品位和对艺术的追求也在提高。众多国内外高水平文艺团体的精彩演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观众走进剧场,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更多普通市民选择到国家大剧院等高档演出场所观看高水平的文艺演出。观众结构发生变化,也是拉动2008年演出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洪斌说。

  政府与市场共促票价合理化

  2008年各类演出平均票价在210元左右,比2007年的264元降低了20%。

  演出收入大幅增长,而演出平均票价却在下降,杨洪斌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其一,政府推出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举措,对演出市场的票价降低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北京市文化局推出的“周末场演出计划”平均票价为10元。2008年“周末场演出计划”在北京周边13个郊区县开展,共演出717场,观众近35万人次。此外,“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等政府部门支持的大型演出活动,都制定了较为合理的票价政策。

  除了政府主导的力量,市场自发调节因素也在发生作用。比如,随着演出市场的逐渐成熟与演出商的日渐理性,很多大型演出活动的票价逐渐趋于合理。资料显示:以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人民大会堂等为代表的大型演出场馆的平均票价538元,比2007年的600元下降10%;以保利剧院、北展剧场等为代表的多功能综合剧场平均票价260元,比2007年平均票价291元下降10%。

  金融风暴吹冷旅游演出市场

  “我们的《功夫传奇》主体观众90%以上为国外游客,奥运期间国外观众骤降。2007年《功夫传奇》演出场次616场,接待观众37.6万人次,而2008年演出场次为455场,减少161场,观众仅有28万人次,比2007年减少近10万人次。”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晓宁说。

  2008北京旅游演出市场的演出场次、观众人数、演出收入,均比2007年下降。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全市14家旅游剧场共演出6300场,比2007年的6512场下降3.26%;观众人数187万人次,比2007年的377万人次下降50%;总收入6836万元,比2007年下降28.34%。“奥运会后,本来期望的市场回暖却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国际寒流。仅2008年9月,北京市接待入境游客比2007年同期下降22%。”曹晓宁说。

  不过,所谓危机,既有“危”,也有“机”,如何在困境中寻找机遇,考验着演出商们的智慧。一个不错的创意项目便是北京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家游泳馆水立方推出的《梦幻水立方》大型水幕声光音乐会,到目前为止已演出50场,观众人数达20万人次。作为后奥运时代的一种旅游资源,奥运场馆如何借助文艺的力量成功变脸,也许大有文章。

  本报记者 李红艳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